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美式“救灾联盟”启示如何做公益

www.fjnet.cn 2013-10-31 09:14  刘选国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我来说两句

前不久,我参加了国家外专局组织的赴美灾后重建体系建设培训班,其中有一堂课程是由美国全国救灾志愿者联盟(National Voluntary Organisations Active in Disaster,简称NVOAD)的负责人讲授。该联盟策略规划处主任詹姆斯·麦高恩介绍了美国NVOAD如何参与救灾,如何协调诸多有影响的全国性NGO组织,如何协调政府和社会组织的关系。这些宝贵的经验,让我深受启发。

美国NVOAD成立于1969年8月的墨西哥湾卡米尔飓风的灾害救援。当时,救灾过程中由于缺少整体协调和沟通,导致了各NGO救助出现重复和单一的问题,救灾活动遇到很多挑战。于是,美国红十字会等7个比较有影响力的NGO组织,发起成立了该联盟。经过40多年的磨合发展,该组织已成美国政府、志愿者、NGO组织都认同的救灾志愿者联盟组织,其会员包括全国110多家人道救助组织和非营利机构。

参加完培训班,在与美国其他救灾组织如红十字会、马里兰州紧急事件管理署的交流中,我进一步了解到,NVOAD在美国重大灾害救援中,发挥了较好的整合和协调志愿者、NGO资源的作用。由此,我想到了“中国版的NVOAD”——中国基金会4.20救灾自律联盟。

该联盟出现于今年芦山地震后,由北京基金会中心与多家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旨在为草根组织开展救灾提供服务。尽管中国比美国晚了40多年,但中美志愿者和NGO第三方中介组织的发展,似乎选择了相同的路径。这类组织在中国出现,无疑是一种进步,也是中国公益事业开始成熟的体现。

灾害救助的多元需求,需要志愿者、NGO组织的多元参与,但是,在灾害状态下需求与救助信息不对称,会造成供需的严重不对等,甚至会造成救灾现场的混乱。一方面,大众化的救助资源会出现重合和浪费;另一方面,信息、交通工具、道路等资源又会严重短缺。如汶川地震时期报道的捐赠资助堰塞湖、热点项目的争抢,芦山地震时期救援车辆和志愿者队伍严重阻塞救援通路等情况,不可避免会发生。因此,在救灾过程中需要有第三方协作机构,履行发布信息、整合资源、协调多方合作的职能。 

从美国的经验看,这种突发灾害产生的志愿者和NGO组织的协调机构,有进一步发展成为常态机构的必要。中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国家,中国的志愿者和NGO组织发展已进入快速发展期,一旦大灾发生,巨大的人道救助需求激发全民的慈善热情,十多亿人口的慈善和志愿热情释放,如无序进入灾区,极易引起救助的混乱和资源重复浪费。尽管从近几年中国政府主导的救灾来看,由于党和政府具有强大的掌控资源能力,较好地发挥了社会主义体制的优势,但还是暴露了救灾过程中需求和供给不对称、不及时、不可持续的诸多问题。

因此,成立一个及时提供信息、整合协调各方资源、代表众多志愿者和NGO组织与政府保持沟通的救灾联盟组织,已经非常有必要。实现这一点,既需要4.20救灾自律联盟这类已具雏形的行业组织进一步发展,也需要一些全国性的大组织如红十字会、慈善会、全国性的基金会及志愿者领袖们的行业责任自觉。 

  • 责任编辑:林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