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东南锐评 > 正文

拯救鼓浪屿:定位决定品位

www.fjnet.cn 2013-10-29 09:11  海峡导报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我来说两句

这两天,导报的《反思鼓浪屿之商业“变形记”》引起强烈反响。鼓浪屿伪小资泛滥、商业气氛太浓、原有的文化气息日益淡薄等,成为关注最集中的问题。

鼓浪屿面积不大,很容易沉没于旅游商业化的汪洋大海之中。如果有一天这样的结果不幸到来,那真是非常遗憾的事情。好在,现在问题还不到最严重的地步。

其实鼓浪屿所面临的问题并非罕见。深植于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之间的矛盾在国内非常普遍,很多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同样都面临旅游超负、保护乏力的境况。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故宫一天接待游客17.5万人,超出其接待能力好几倍。故宫尚不能免俗,何况鼓浪屿。

但是,故宫有病,并不意味着鼓浪屿的“变味”就是合理的,就是可以被接受的,管理者就能够心安理得躺在问题上面酣睡。

毫无疑问,鼓浪屿需要从庸俗当中拯救出来,需要在旅游的商业氛围中保持一种安然自在的气场。鼓浪屿需要保护,而且,需要非常实实在在的、能够及时见效的保护。

而最根本的问题,我觉得,可能还是对鼓浪屿的定位问题。将鼓浪屿定位于风景旅游区,并且以旅游为重,当然就会按照景区的管理标准去管,就可能出现景区的各种混乱与凌乱。然而,拿面积不大的得天独厚的鼓浪屿去重点搞旅游,简直是明珠暗投,与焚琴煮鹤无异。事实上,鼓浪屿的文化内涵更值得深入挖掘。如果,鼓浪屿定位于文化艺术区,并以此为重,按照这个思路来整体规划、包装、管理,或许,就没那么多乱七八糟,就能真正让百年文化艺术之脉传承延续下去。

从这点来看,北京的宋庄和鼓浪屿对比,落差就非常明显。宋庄本是华北平原的一个普通村庄,因为尊重艺术和艺术市场,而成了举世闻名的艺术区。鼓浪屿原是历史上有名的文化之岛、音乐艺术之岛,如今,却有沦为旅游大集市之虞。

定位决定品位。很多事情或许并不复杂。侧重于高端艺术区定位,则宋庄的黑车司机也开始拿起画笔,成为业余艺术家;主要定位于旅游景区,则黑导游、小商贩就可能云集,赶跑真正的文化人、艺术家。

鼓浪屿肯定是要改变的,关键在于如何改变,至少目前这种情况是各方最不能接受的。

  • 责任编辑:林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