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交通局长挤地铁,先别忙着叫好

www.fjnet.cn 2013-10-07 14:53  顽  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国庆节前,南京市交通局领导班子领到了这份特殊的“假期作业”。10月3日上午8点半,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女当家人”陈雷局长招停一辆出租车,到汽车南站。她的“作业”,就从出租车开始。从汽车南站出来,陈雷下楼乘坐地铁。虽然她使了使劲,但前面两班地铁都没挤上。8分钟后,她终于坐上了第三趟。(10月5日《金陵晚报》)

国庆期间,这南京交通局领导班子还布置了“假期作业”——体验挤地铁,这种精神是值得肯定的。干部的亲身体验已不是爆炸性的新闻。前段时间,就有交通局局长体验“蒸笼车”,卫生厅副厅长体验看病……对于种种体验,网上皆是叫“好”声一片,似乎局长们放下身段,走基层,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是本职以外的工作,该赞。但笔者认为,这种事事都要靠体验才能解决问题的方式,并不值得叫好。

其实,作为交通局的局长,难道不知道挤地铁难?卫生厅官员不知“看病贵、看病难”是压在人民头上的“新三座大山”?试问,如果事事都要一把手亲自体验一番,才能解决群众的困难,领导干部那又能体验多少次呢?管医疗卫生的要亲自体验看病难,管公共交通的要亲自体验坐车难,管住房的要亲自体验高房价,管教育的要亲自体验子女入学难……?如果没有亲身体验,难道就不解决这些民生问题了?

非得亲身体验一把,才知该解决群众困难,这是平时对群众生活不够了解所致,只能说明我们官员们与群众离得太远。如此这般,“体验作业”就成了形式主义了。

为什么交通局长要亲身体验挤地铁才知个中难处?这其实折射了官员权力的优越感。想来,作为交通局的局长,无论走到哪,都是有公车代步的,当然是舒舒服服,自然用不着去扎人堆、排队等候、挤来挤去;或许她原本也是知道地铁之挤的,只是迟迟不下决心解决罢了。

因此,领导干部只有把自己植根于人民群众当中,融入群众生活,把自己当作了群众的一份子,密切联系群众,无须“偶尔去体验一把呢”,自然会对民生的酸甜苦辣了如指掌。我们不是说交通局长体验挤地铁不对,也不是质疑其行为属于“作秀”,而是希望执政的领导们能真正地把“体验作业”变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更加贴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做好服务。

  • 责任编辑:林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