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投资驱动是完善全球价值链的必要路径

www.fjnet.cn 2013-09-18 16:13  郭杨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厦门出席2013国际投资论坛的林毅夫,9月8日下午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做了题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应借力投资》的专场主题演讲,与业界人士进行对话,针对国内一些人对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质疑,林毅夫抛出自己的观点,称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依然需要借力于投资。

近两年,在东南沿海尤其是珠三角经济发达城市,许多城市都不约而同地提出了“转型升级”、“转战内销市场”的口号。在后经济危机时代,一些外向型的企业转战国内市场,无疑是避开国外市场寒流的最直接手段。基于此,许多人认为应该扩大国内市场需求,依靠国内市场消费拉动企业的发展。

虽然,转战国内市场是当前应对经济不景气的最直接手段,但是,它并非根本性的,最有效或者说最长远的手段。经济危机之后,面对全球经济竞争,竞争的核心依然是全球价值链。而中国企业当前所缺失的就是价值链中投资这一环节,尤其是对外投资这一扩张方式。

较早进入经济快速发展阶段的珠三角诸城市,之所以能够“先发”,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这些城市占据了地理和政策优势,通过简单的加工贸易,就能获得较快的发展,这种方式也是利用外资的最重要形式。但是,随着经济危机的到来,以及经济贸易全球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这种简单的加工贸易已经弊端尽显。也正是基于此,珠三角才提出了转型升级这一口号。也就是说:转战内销市场只是面对后经济危机时代的应急之策,最终的,还是要转型升级,由简单的加工制造转向投资技术和资本,尤其是全球范围内投资技术和资本。

在这届投洽会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提出: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能对其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应充分利用好全球价值链,以提高本国的贸易出口和经济竞争力。他同时指出,尽管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国家企业“走出去”、赴海外发展,但还停留在分散化投资阶段。唯有真正建立自己的全球一体化生产体系和价值链,新兴市场国家的跨国企业才能实现更高层次的“走出去”。

正因为新兴市场国家的海外投资还停留在分散化投资阶段,没有真正建立自己的全球一体化体系和价值链,所以,新兴市场国家更应该加大投资,尤其是海外投资,以此来形成经济稳定增长的拉动力。投洽会的目标主旨是:资本大舞台,世界金钥匙。其宗旨就在于面向全球市场的,走出去的资本投资,而这,与林毅夫的观点不谋而合。

以吸引境外投资为目的,中国企业境外上市的数量和融资额是历届投洽会关注的重点,这也体现出该类展会对于对外投资的重视。但在9月8日下午,在中国企业境外上市峰会上,天鹰资本发布了《2012年-2013年中国企业境外上市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受全球经济下滑和中概股遭遇信誉危机影响,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境外上市的数量和融资额均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这就更加说明:企业需要在投资上再做文章。

投资驱动并不仅仅包含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包含着全球范围内的投资,一些珠三角城市通过转型升级,将简单的生产制造环节转移到东南亚地区,就是一种很有深意的投资趋势。即便投资驱动经济说的是投资基础设施,也意在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不能因为投资国内基础设施可能涉及重复建设、过度建设,就因噎废食。占据地理位置和政策优势的厦门,有理由看到珠三角城市的前车之鉴以及世界大势,做好通过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准备。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