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风清气正过“双节”

www.fjnet.cn 2013-09-18 07:27  陆文江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节日是廉洁的考验,也是移风易俗的契机。抓住重大节日的节点,以良好政风为示范,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

不久前,中纪委多次发通知,要求坚决刹住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并公布了举报电话和网址,各地也纷纷出台严规。于是乎,送礼的车少了,豪华月饼不吃香了,名烟名酒跌入了“广寒宫”,过一个风清气正的“双节”,正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与行动。

以往,每逢节日临近,天价礼品总是一个新闻点。比如,端午节前有“天价粽子”,中秋节前有“金银月饼”“极品大闸蟹”,成本越高越有人追捧,售价越贵越不愁卖,这种畸形的现象背后,则是公款送礼、奢华消费等不正之风愈演愈烈。

“吃的不买,买的不吃”,月饼在一些人眼里,不再是表达节日祝福的普通礼物。在人情、礼节、感谢等幌子下,公款买、公车送,将月饼异化成了拉关系、走门子、套近乎、搞交换的道具。月饼一旦变了味,被赋予了种种不正当功能,其“内容”也随之变得复杂而不堪。包装上追求豪华,用料上追求稀有,价格上更是不断攀升,种种天价月饼因而层出不穷。“公款月饼”不仅与中秋的节日内涵相悖,而且污染了社会风气,使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由官场向民间传导。

假公济私、华而不实,一盒盒价格不菲的“公款月饼”令人触目惊心,那一只只身价同样不菲的“公款大闸蟹”又何尝不是这样?至于打着过节、聚会、联络感情、部门交流等旗号,大摆宴席、大搞庆典、滥发福利、连吃带拿,也是花公家的钱慷私利之慨。像这样的节日“四风”问题由来已久,社会影响恶劣,公众反映强烈。中央提出八项规定、聚焦作风问题,中纪委等部门接连向公款送礼等现象亮剑,这些举措无不切中时弊、顺应民众呼声,因而能赢得广泛支持,引起落实行动,促进节日风气的转变与净化。

从目前看,清风劲吹、勤俭务实,狠刹奢靡享乐风气,已经是大势所趋,但不良风气积弊已久,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改起来并不容易。日前就有媒体发现,在个别银行和商场,“金银月饼”改名为“百宝盒”,而且销量不错。据销售人员吐槽,在这儿买“金银月饼”,能开别的发票,办公用品、劳保用品、礼品甚至打印机等名头都可以。类似这种暗流涌动、暗度陈仓的现象存在,说明对歪风邪气决不能掉以轻心,既要治标,也要治本。

节日是廉洁的考验,也是移风易俗的契机。抓住重大节日的节点,反“四风”、树新风,激发为民、务实、清廉的正能量,以良好政风为示范,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好转。那么,我们收获的不只是清新的“双节”,更有健康向上的好环境。

本报特约评论员陆文江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