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岂能对污染者听之任之

www.fjnet.cn 2013-09-05 08:35  肖  畅 来源:长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府河东西湖、黄陂段相继发现大量死鱼,经过调查,省环保厅初步认定系湖北双环科技有限公司超标排污,导致府河河水氨氮浓度严重超标,责令该公司停产整改。

看起来很及时很严厉,然而事实呢?双环公司仍然在向府河排污。地方环保部门给的解释是企业生产能力较大,需要48小时才能停产;企业内部人士说得更轻飘飘,不是说停就能停,不像拉个电闸那么简单;处罚方案则“尚未明晰”。

不能不说,这种态度令人很难接受。企业生产能力大,难道大得过环境保护,大得过人民生活环境安全,大得过生态文明,大得过科学发展?污染治理之所以难,一定程度就难在这种错误观念,难在利益保护,为了眼前小利不顾未来大计,毁好河山,断子孙路。

大量死鱼是突发的,但府河水质不是一天蜕变的。网络上,人们对死鱼事件可谓非常痛心,有人回忆曾经“端净可爱”的府河,有人发老照片,水鸟栖息,青草茵茵,河水清澈见底。对过去美好的回忆,就是对污染现状的强烈抗议。连一次污染处理起来都这么难,彻底截污,恢复水生态又谈何容易?历史旧账翻起来太复杂,最近呢?今年8月,双环公司就曾因超标排污受到通报处理,被要求限产整顿,结果反而整顿出了死鱼事件。这就不得不问一问,怎么整改的,怎么监管的?环保禁令在排污者面前为什么如此软弱无力?双环公司及其他企业向府河排污有多久,量有多大,要负什么责任,不能没有交待。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北武汉考察,对湖北武汉的生态资源丰富充分赞赏,对我们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寄予深切期望。言犹在耳啊!我们再也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再也不能向自然无限索取资源,必须做好“两型社会”这道必答题,必须在新型工业化、转变生产方式上有所示范。连一家污染企业都停不下来,一条河都治理不好,怎么完成国家的期待?

湖北是千湖之省,武汉是百湖之市,水资源是我们的天赐禀赋,是我们赖以科学发展的宝贵财富。过去认识不到位,环境保护上走了弯路,有过非常沉痛的教训。但时至今日,污染如此明目张胆,监管还是未能令行禁止,能说仅仅是认识问题吗?

再也不能犯糊涂了,再也不能任由污染继续了,再也不能目光短浅只顾眼前了。必须让污染者付出惨痛代价,以儆效尤;必须理直气壮负起监管责任,绝不手软;必须在跨流域治理等机制上作出探索,精诚合作;必须抛弃靠污染换取眼前发展的老路,坚定不移地走生态文明之路。

我们期待此次处理能为日后树立榜样。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