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拿什么保证市长不变“鬼城”的保证

www.fjnet.cn 2013-08-28 09:43  贱言献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国内多个城市先后启动了规模庞大的“上山建城”计划,其中陕西省延安市启动相当于再造一个延安城、总规模达78.5平方公里的新区建设格外引人关注。延安“上山建城”是不是“拍脑袋”工程?对此,延安市长回应:保证不变“鬼城”。(8月25日《新京报》)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这是值得提倡与肯定的。针对社会疑虑,延安市长详细地阐明了“上山建城”的两大理由,也说明了破解资金、人气避免出现“鬼城”现象的措施,而且听起来也很有道理,但社会疑虑却仍然没有消除:延安市的财政能否支撑起巨额的“回购”?规划就必然会成为事实吗?10多万住房困难群众能买得起新区的新房吗?地质条件差,如何保安全?市长的保证消除不了人们的疑虑,这一方面体现了群众理性精神的张扬,应该高兴;另一方面,决策者也应该进一步反思,决策究竟为何说服不了群众。

市长的保证打消不了群众疑虑,表面上看,是现在决策体制的问题。因为从现有的法律看,只要决策过程、决策程序不违规违法,市长在决策实施的过程中没有徇私腐败,即使将来保证失效,依然沦为了“鬼城”,要追究市长的法律责任,几乎是不可能的。退一步说,即使市长拿着自己的身家前途来保证,但真正保证失效,市长也没有能力来担负全部损失,最后埋单的“冤大头”,依然是全体市民。

但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决策违背了城市化发展的客观规律。一个城市的发展和一个地区人口城市化的过程,实际上有着自己的客观规律。总体上,城市化进程与工业化发展是密切相关的,只有工业化先行,解决了人们就业的问题,基础设施配套跟上,解决了人们的生活问题,人们才愿意选择就地城市化,才会在经济发展水平提高的过程中进一步促进城市化的加速。因此,城市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而从目前延安市长给出的“上山建城”理由和避免沦为“鬼城”的措施来看,依然是一种“人为造城”的思路。不是先工业化、先提高经济社会水平,再发挥“聚集效应”,而是人为规划未来的城区人口,并人为地搬迁人口,这样就极有可能导致新城区的人口结构无法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结构相匹配,从而导致难以真正吸引工业、商业等进一步促进城市化的根本力量,结果就可能因为经济的空心化让新城沦为“鬼城”。即使最终有了人间烟火,也可能主要是搬迁的人口加上沦落而去的人口,成为实质上的“城中村”、“贫民窟”。

城市化的根本动力是工业化,城乡人口随着工业化进程发展进行有序变化;城市化的核心,不应该仅仅是土地的城市化,而应该是人的城市化,只有能够持续增加就业和收入才能让人真正融入城市,只有市民真正具备了城市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城市化才能可持续发展。“人为造城”在本质上,是不尊重城市化规律的急功近利,所以效果也就往往难如人意;即使市长的初衷再好,没有合乎规律,所以也就难消疑虑,难逃政绩工程的质疑。

前途是光明的,城镇化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但道路是曲折的,不能急于求成,必须出于理性,选择合乎规律的城市化方式。对此,在今年1月,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强调:“推进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关键是提高城镇化质量,目的是造福百姓和富裕农民。要走集约、节能、生态的新路子,着力提高内在承载力,不能人为造城”。于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市长不变“鬼城”的保证消除不了群众疑虑的原因了。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