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房价是被年轻人“购房观”带坏的?

2013-08-27 15:46  邓海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为一个不是特别年轻的“年轻人”,我始终觉得、并且真切发现,飘在异乡的时候,很多人都是以有没有自己的房子,作为判断一个人有没有扎根当地的标准。要是有一套房子、一个家牵着,走得就不会那么洒脱。这就像新加坡的离婚率,2012年竟然还会降低,其中不能不提到的一个原因,就是在新加坡离婚是件“很麻烦”的事情,两三年程序走下来,太累了。于是,似乎耗着耗着就过下去了。

这个似乎与房价有点远——但在一个乡土观念、家园意识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国家,“房子”是根深蒂固的一个图腾,代表着家的守护感、营造着爱的安全感;它也是一个复杂的“程序”,寄寓着人们对生活的归属感与梦想。譬如苏东坡的弟弟苏辙,工作几十年才在“非一线城市”买到房子,买房前写过一首诗,说“我生发半白,四海无尺椽”,又说“我老未有宅,诸子以为言”。大意是,浮生过半,还没弄上一套房子,愧对子女。不管怎么说,死也要买房盖房的,历史上,还不在少数。及至清朝,有一首竹枝词还唱道:“搭得天棚如许阔,不知债负几多钱?”

一言以蔽之,中国人想要自己的房子,也算是个无可厚非的传统观念。

就是这样的观念,在今天,被强烈质疑。近日,重庆晨报舆情调查中心联合大渝网调研吧,对5917名重庆居民(80后占50%、90后占31%、70后占14%)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86%的人认为,时下年轻人购房观扭曲现象普遍,其中56%的人说“非常普遍”。此外,民众评出心目中三大扭曲购房观:“以是否有房、房子大小等标准判断一个人是否成功”居首,其次是“房子成婚姻重要基础”。有评论指出,不少年轻人购房观扭曲,是持续推高房价的重要力量之一。

我以为购房观扭曲的意思,应该是这样的:譬如一下子买了很多房子,故意让别人没房子住,纯属心理变态的;又譬如买了房子不是自己住,而是用来点把火烧着玩之类的……不然,只是想有个安身立命之处,怎么就叫“观念扭曲”?空置率不“扭曲”、保障房不到位也不“扭曲”,独独年轻人想要有套房子就扭曲了,这算是什么逻辑呢。

有两点是肯定的:一是“以房论成败”,这并不是多可耻的事情。在一个健康公正的社会秩序中,钱赚的多一点、房子住得好一点,当然令人艳羡,这也是能力的体现。如果市场经济都羞于承认物质财富的创造能力,那么,非要“自虐”才能证明观念纯洁?二是“年轻人的购房观”是个伪概念。市场上的房子,大多未必是被年轻人买走的,再说,他们对房子的种种观念,更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如果说“以房子论成败”就是购房观扭曲,那么,“中年人的购房观”、“老年人的购房观”就不扭曲了吗?好吧,你会发现,“中国人的购房观”就一直歪斜着,都等着功能饮料“激活”过来呢。

房价是被年轻人的“购房观”带坏的——这样的逻辑,就像当年的“丈母娘助推房价”一样,自然不需要正儿八经的辩驳。但这些天方夜谭的背后,却扎扎实实反映了某种无奈的焦虑。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7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为62个和57个,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分别为69个和67个。有媒体称楼市10年调控了43次,而房价上涨了10倍。房价既没有顺应政策,也没有顺应民意。在这个“任志强成了任赢赢”的年代,谁都不能怪、谁都不敢怪,还能埋怨什么呢?年轻人是最人微言轻的了,也许他们不买房、不结婚,一切就迎刃而解了吧。

不说楼市泡沫,只说年轻人的购房观;不谈实体经济,只谈年轻人的就业观。这种分析法则,无非是把经济问题意识化,仿佛冥思苦想,就真能铁树开花。中国经济社会的解题游戏,难道真的都只能隔靴搔痒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