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95后来袭 > 正文

大学,我们来了

www.fjnet.cn 2013-08-26 23:08   来源:重庆晨报 我来说两句

B

人物:张晓英 出生年代:1995年 考入大学:西南大学

同学聚会

社交更依赖网络,见面都在玩手机

对比心态表后,张晓英列出三项与自己不符合的地方———第三项、第六项和第九项。

“我小时候也是见到过满天星星的,只不过现在见到的几率真的太小了。”她认为这跟环境变化有很大关系,所以说提高每个人的环保意识真的很重要。至于周杰伦,张晓英说,自己小学听过他的歌,但真的对他不太“感冒”。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张晓英说,不论是自己还是同学,对于手机依赖很严重。“大家习惯了在网上交流,面对面时反而没话了。”

有次同学聚会,在餐厅里有人拍菜,有人拍人,也有人拍餐厅,拍完了就马上发到微博上。过了一会儿,餐厅里响起各种微博评论的提示音。拍照环节告一段落,大家又开始低着头用手机回复各种微博评论,低头刷微博的、聊QQ的、玩游戏的人越来越多,“场面安静得很。”

同为90后,重庆大学大一新生张瑞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高三时,张瑞曾和父母发生一场不愉快———妈妈偷偷进入她的QQ空间看她的日志。为此,她和妈妈大声争吵。至今,她还在为这件事耿耿于怀。“我的日志,有很多私人的东西,父母不应该随便偷看。如果偷看了我的日记,就是侵犯了我的隐私权。”

C

人物:李增渝 出生年代:1995年 考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未来计划

热议95后很无聊,自己还要考研考博

除了那些心态表上列出的特征,“95后”们大都个性鲜明。

李增渝今夏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对于今后的出路非常明确:读完本科继续考研究生,若有机会和条件就读博士。

他认为,社会发展越来越快,对于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只有不断的完善和提高自己,才能适应社会。自身不够强大,就不能埋怨现实的残酷。对于有些同学一到大学就放松紧绷的神经,只管享受大学生活而将学习放在次要位置,李增渝觉得不可思议:“社会压力不容我们虚度光阴。”

对于网络上那些针对“95后”的声音,李增渝用了两个字来形容“无聊”。“以前的80后,90后,大家都喜欢讨论,现在又把注意力转到我们身上来。别人怎么看其实都不重要,自己做好才是最重要的。”

出生于1995年的张可欣,则更看重自己的独立性。她准备自己一个人到四川大学报到,“这么近,没有必要让爸爸妈妈送。”

大学的准备工作,张可欣是自己一个人在网上找学长学姐打听后,几乎一个人独立完成的。现在,她最担心的,是碰到一个不靠谱的室友。

“如果真的碰到了,我会去找辅导员换寝室,都在一个寝室,低头不见抬头见,处不来,太憋屈了。”张可欣觉得,这是自己的正当要求,辅导员应该会支持。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