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曝光违建业主意在先礼后兵

www.fjnet.cn 2013-08-26 08:17  兵  临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执法风险告知在强制执法与相对人自纠之间,建立起一种督促机制,最终目的在于舍弃后面的强制执法,以实现执法双赢的最佳效果。

北京首次在媒体上曝光“违建”业主姓名,对5个区县5处已经实施冻结房屋产权交易手续的违法建设项目公告公示,限期15日内拆除,否则将依法强拆。

在行政法上,这种公告公示可视为一种执法风险告知,通俗讲就如同是最后通牒,如果在限定期限内不履行执法设定的义务,相对人就会受到更加严重的执法对待。行政执法中之所以设定这一程序,在于督促违法相对人尽快改正,让随后的强制性执法制裁更具谦抑性,尽可能地减少执法主体与相对人之间的直接对抗。

对北京市的治违专项行动而言,强拆显然不是执法机关的最佳选择,在动用这一最后强制性手段之前,如果能够警示违法者自觉纠正,无疑较之强制执法更加符合执法目的。所以执法机关选择了以公告的形式向社会公布违建信息,目的就在于助推违建人自行拆除,并对其他违法者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这也被执法机关视为继“冻结”房产交易手续后的又一个“狠招”。

行政执法与老百姓打交道,往往存在很多利益纠葛上的难题,尤其是违建拆除工作,因为涉及相对人的财产利益,执法受阻或消极抵抗的现象十分普遍。对于违法中的此类“老赖”现象,执法机关很容易陷入两难困境,要么死守法律标准束手无策,要么则动用蛮力强制执法,其结果经常是顾此失彼。

其实,执法风险告知并非一种没有实际意义的程序,它蕴含的法理就是在强制执法与相对人自纠之间,建立起一种督促机制,最终目的在于舍弃后面的强制执法,以实现执法双赢的最佳效果。借助媒体公示,形成一定的舆论效应,在违法者内心产生舆论压力,进而迫使违法者尽快配合执法,这种方式较之强制手段无疑更加柔软,同时也对其他相对人形成一定的震慑效应,营造积极守法的社会氛围。

当然,对于媒体公告公示环节,执法机关也应尽可能地防范侵权风险。因为曝光的方式涉及相对人的人格和隐私,一旦处理不慎,便容易将执法引入侵权的不良境地。但在充分估计相对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采取公告的方式实施执法风险告知,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治理手段。从北京此次查处违建步骤看,从联合认定、冻结房产、约谈教育到媒体曝光和强制拆除,整个程序环节充分考虑到了相对人的权益,媒体曝光之前已经尽到了必要的告知和教育义务。这使得对违建的查处,执法上不再单一,充分体现出文明性与有效性的双重目的。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