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特别话题 > 95后来袭 > 正文

95后"独一代"进入大学校园 45%最担心人际关系

2013-08-25 23:08:41 作者: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就在各高校即将开学之际,麦可思研究院8月24日公布了一项挂网调查——“新生敢放名校的鸽子吗”?该调查反映的是2013年参加高考并被本科大学录取的新生们的报到意愿、对入学教育的期待。麦可思还以“你所不知道的95后”为题,征集95后的自我感觉,以搜集到的素材为蓝本,制作出“2013中国大学新生心态表”。

被调查的2013级本科大学录取生中,国内一流名校(如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浙大、人大等)录取生愿意报到比例为93%,低于去年的97%。其他一本院校为92%,高于去年的90%。二、三本院校为86%,高于去年的77%。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一定数量的优质生源转向选择国外及中国香港的本科教育,内地名校的吸引力呈现下降趋势,有4%的录取生拒绝了内地名校,高于去年的1%。

2013级本科新生最期待学校提供的入学教育是专业认知教育(占被调查者总数的53%),其后依次是职业前瞻教育(占42%)、校园生活介绍(占40%)等。

被调查的新生最担心遇到的问题是人际关系(占45%),其后依次是学习(占39%)、生活(占30%)。95后“独一代”们进入校园,留守儿童军团进入校园,“高考工厂”生产出来的“考试机器”们也进入了校园,对于大学,他们期待和担忧并存。


2013新生心态表

⒈ 是家里最懂电子产品的人,亲戚长辈第一次发微信都是他们教的。

⒉ 不让他们说出自己的观点比杀了他们还残酷。

⒊他们中许多是剖腹产出生、不喝母乳的婴儿一代,或是留守儿童;即便老妈送iPad,还是看不明白母爱。

⒋ 他们是吃着“独食”长大的一代。

⒌ 从小就没怎么亲眼见过满天繁星,却见到遍地汽车。

⒍ 他们没有过“打游击”或“跳橡皮筋”的乐趣,却有着“奥数班”的拼搏童年。

7. 几乎每个人都是曾轶可,在还不会作曲的时候就开始作词,在还不会唱歌的时候就去参加比赛。

8.认为自己和偶像之间的差距仅仅是运气。

9. 他们并不知道“出名要趁早”是谁说的,却将之奉为真理。

10. 用iPad看书,用纸质课本搞绘画创作。

11.他们看过800部网络小说,甚至写过1万篇跟帖,却不知道《百年孤独》原来并不仅仅是一首歌的名字。

12. 逛街只是交际方式,购物全靠购物网站。

13.他们会在漫漫假期里不停地LOL或DOTA(注:两款风靡的网络游戏),在游戏世界里乐不思蜀。

14. 网上聊得很high,一见面就变成了自闭症患者。

15. 忘带身份证也不能忘带手机。

16. 从没有“早恋”的概念,幼儿园就有了第一个男(女)朋友,算够“早”吗?

17. 他们会为了看《小时代》扎在人群中排很久的队,却又嫌弃和太多人做一样的事。

18. 《绯闻女孩》启蒙了女生和伪娘们的时尚定位。

19. 明明心里也很喜欢周杰伦,嘴巴却说“已经是老人家了,不懂有啥好听的”。

20. 对于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不幸感到莫名悲壮且洋洋自得:“这世上还有比我更加不幸的人吗?”

21. 嘴边时常会自然地吐出漫画、电影里才会出现的类似“破灭、发狂、战斗”等非日常用语。

22. 很关注环境问题,环保意识超强。

23. 其实自己也不太懂,但总是装出对一些非主流文化最了解的样子。

24. 会激昂地对妈妈说:“请尊重我的隐私权!”

25. 有着“和香港一起长大”的优越感,喜欢称香港为“几乎和我同时加入中国国籍的城市”。

26. 对“全球化”有更强的接受能力,时常把“全人类的责任”挂在嘴边。

27. 习惯性反传统,但又对中国传统节日“七夕”充满向往。

28.对他们来说,“只适合男生做的事”是一句不知所云的话。

29. 他们从来不知道“撕下今天的日历”是怎样的一个动作,只知道电子日历可以有更先进的功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