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医管局长的“暗访”是一剂药方

www.fjnet.cn 2013-08-22 11:16  谢伟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天上午,跟随北京市医管局局长封国生“暗访”同仁医院。在现场,封国生试挂“热门”眼科号,排了一钟头终于到达窗口,被告知上午的眼科号全部售罄。(8月21日 新华网)

最近关于局长正能量的报道此起彼伏。前段时间热议完苏州交通局长坐非空调公交的事,一次满头大汗让该局长做出了提前更换非空调公交的口头承诺。而今天,北京市医管局局长封国生“暗访”同仁医院,并不出意外的在挂眼科号这个环节“铩羽而归”。看来,带着一堆问题,身为医管局局长的封国生下一步要改进的工作还有很多。

用老百姓的身份体验了一把看病难,并亲眼、亲耳经历了中国式看病的诸多不足,封国生感慨到“也真够难为的”。面对镜头,这看起来更像是应景而又必要的表达。毕竟,作为医管方面的领导,不可能“微服私访”之后才发现诸多问题。想必平时下属的汇报、媒体的报道,都会让他有耳濡目染的机会,去了解自己本职工作的众生相。但一次走基层,无疑会让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变得更加立体丰满些。

拿封国生这次“微服”来说,通过体验预约挂号、现场排队挂号、就诊、抽血等完整的一套看病流程,收获是既有基层医院的人性化和服务性有向善的进步,也看到首都医疗资源的僧多粥少到了怎样的境地。这个比报告、数据来的更加视觉冲击性,是可以激发出官员的某种如坐针毡之感。同时在细节方面,他也看到了待改进的地方,比如挂号窗口只是部分开放、挂号大厅的大屏幕不显示号源变化……。如果不亲临一线,这些看似芝麻绿豆大的事是不大可能出现在医管局局长的日常议程中的。然而有效的解决这些,却能很大程度上给患者带来方便。如此“暗访”,能终结医院的某些“病灶”,这也不啻于一次开“药方”。

在新闻媒体世界里,局长这个级别,绝对算不上大官;然而在实际生活中,局长们直接掌控着百姓生活中众多戚戚相关的领域,是改善民生的先行官。我们可以很美好的想象,倘若以后的日子里,各行各业的局长们,都能换下身上制服,用微服私访的形式,不扰民、不惊动的在基层走一回,理应收获很大:看看公立幼儿园被扎堆,教育局长应该有所思;多去小馆子店看一看,会对城市饮食卫生有个碎片化了解;多去棚户区逛两圈,帮老百姓造安居房的想法就更加“跃然纸上”……作为这个城市的兵头将尾,局长们是应该多走、多看,但同时也要多记、多想。可以走马观花,但请有所收获。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