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走群众路线切忌“悬停”

www.fjnet.cn 2013-08-05 11:02  于治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访最贫困家庭,听最真实意见,解最急迫问题……近日,中央领导率先垂范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出榜样。然而,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日前在基层采访时发现,在一些地方,部分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现象依然存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见不到群众的问题仍然突出。广大群众期待: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新华网)

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过程中出现的不会融入、不愿心入、不敢深入的“三不”现象,虽然只是个别情况,但却非常值得关注,因为,在基层群众眼里,每一个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是党的化身,其一言一行都代表了党,代表了组织。而领导干部的“三不”现象,其实就是践行群众路线过程中的“悬停”问题:上级精神也贯彻落实了,活动也搞了,群众家里也去了,可是,总结一下,只不过是水过地皮湿,没有什么深刻印象、没留下什么明显痕迹、更不用说取得什么显著成效了。对此基层群众自然非常反感,如此浪费时间,还不如下地干点活来得实惠。

群众是最典型的唯物主义者,他们看中的是自己得到的实惠、好处、利益,诸如如何增加家庭收入、如何更好地解决就医、就学、就业等等与自己生产生活直接相关的东西,离开了现实,空谈其他的不着边际的东西都不会引起他们的兴趣,因为物质决定意识。因此,在深入群众过程中,一定要心入、脑入、情感到位,而决不能停留在身入、腿入、脚入,要真正明白群众想什么、急什么、愁什么、烦什么、喜欢什么、厌恶什么、痛恨什么,而不是作报告式的夸夸其谈。

“三不”现象的本质就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根本原因在于缺乏群众情感,与群众关系不密切、有隔阂,不只是群众对这样的干部反感,干部本身也对群众有抵触情绪,不愿与群众结交,更不愿与群众深交,怕麻烦、怕负担、怕问题、怕矛盾,更怕惹火烧身。其实,解决这些问题,才是当前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

践行群众路线,本来就是每个党员干部顺理成章的事情,《党章》上写得非常明白、非常具体、非常到位。当前,随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逐步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新的世情、国情、党情正对我们进行着新的考验,如何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带领全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关键在党。极个别人经受不住糖衣炮弹的考验,经受不住权钱色的诱惑,跌进了违纪违法的陷阱而不能自拔。更在甚者,有的党员干部群众观错位,放不下身段,官本位意识太重,以至于自己积重难返,成为官僚主义的特定符号,把自己摆到了群众的反面,为群众所反感、所唾弃。

正是由于群众的支持,我们才赢得了革命战争的胜利,赢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赢得了改革开放的成功,可是,在这些胜利面前,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个别人却偏离了群众路线的方向,抛弃了科学的群众观,把自己置于特权的包裹里,人为地拉开与群众的距离,如此下去,必将把自己摆到自己的对立面。

悬停现象非常可怕,因为它让我们看到的只是一种假象:看似上级要求的都已经做了,实质上却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敷衍了事,更可怕的是向上级汇报时天花乱坠、天衣无缝,而在群众眼里,他们的问题、困难、矛盾没有得到任何解决,

看到问题不可怕,怕的是不改正错误,坚守错误。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施活动中,我们希望所有的党员干部都能做到身入、心入、感情投入,真心诚意地把自己融入到群众当中,而不是处于悬停状态,切实做到与群众心贴心、手牵手,同心同德,共同解决困难、问题、矛盾,促进社会更和谐,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