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扯淡碑”可以有,扯淡的考古不能有

www.fjnet.cn 2013-08-02 08:55  张培元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古代的墓碑,一般会刻上“流芳百世”“永垂不朽”,然而在河南淇县摘心台公园内却有一座怪异的“扯淡碑”。淇县文物局证实,这是一座明代墓碑,碑首横刻“再不来了”4个字,碑正中竖刻“泰极仙翁脱骨处”7个大字,而“泰”字左右则是“扯淡”二字,全碑共刻111个字,既无墓主人姓名,也无立碑时间。当地学者写了不少文章,有人说是明朝勋臣沐氏之碑,还有人说是崇祯皇帝的墓碑。(8月1日《郑州晚报》)

 国人素来讲究盖棺定论,自古以来碑文往往多美誉。以“扯淡”入碑文,到了地狱或者天堂门口还要幽上一默,此举颇有魏晋名士遗风。竹林七贤中最爱喝酒的刘伶,从来是杯不离手酒不离口,出行时便让仆人执铲跟随,以求“死了便埋,就地解决”。将怪诞作为名士风度,明代亦不缺此类人,著名的离经判道者李贽,最终遗言就是自刎后以指醮血写下了“不痛”“七十老翁何所求”等字。

 我们如果能够站在刘伶们的角度、以魏晋风度看待“扯淡碑”,呵呵一笑便可作罢——这其实也正好符合立碑者的初衷及洒脱风格。最招人讨厌的,便是以扯淡的态度考古,把历史当成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将考古变得娱乐化、八卦化、泡沫化、香艳化,使考古结论云山雾罩,形同“小说家言”“说书人言”“贾雨村言”。

 这些年来,特别是旅游经济火爆之后,紧紧围绕旅游转的扯淡式考古应运而生。山西吉县在当地人祖山娲皇宫中发掘到了6200年前的人类遗骨,便兴冲冲地宣布:这就是传说中人类祖先女娲之遗骨。山西娄烦、福建顺昌、河南桐柏、江苏连云港、浙江富阳等地为争“孙悟空故里”,纷纷组织力量“向考古要证据”,其中娄烦声称找到了花果山、大圣堂村等神迹,顺昌声明发现了孙悟空坟墓。前不久南京刚刚挖出一座古墓,便有人匆匆宣布这是“疑似同性恋皇帝陈文帝墓”。没有史书材料可以印证,出土文物中没有墓主人的任何信息,且不说环环相扣逻辑紧密的证据链,连起码孤证也没有,近年来从刘备、孙权、李煜等历史名人到赵高、秦桧等巨奸大恶,无数“疑似××墓”从何而来?

 原本极其严肃和科学的考古,若被商业利益、学术名利、官员政绩所操控,很容易沦为市场玩物和政绩工具。此前市场上出现过匪夷所思的“汉代板凳”、山寨“金缕玉衣”,都有专家为其拥趸。胡说八道的专家和不负责任的考古,极大地亵渎了文物保护和考古科学, 助长了市场假冒伪劣之风,甚至成为政绩造假、市场造假的重要推手。

 因此,“扯淡碑”可以有,纯属扯淡的山寨考古绝对不能有——你可以读不懂魏晋名士风度及其后学者的怪诞行为,但绝对不可以牵强附会胡乱往崇祯皇帝等人的身上扯,更不能为了政绩和市场需要而乱贴山寨标签。

 原本极其严肃和科学的考古,若被商业利益、学术名利、官员政绩所操控,很容易沦为市场玩物和政绩工具。

(来源:钱江晚报)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