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振兴实业,方能避免“利率异动”

www.fjnet.cn 2013-07-22 08:07  柳  欣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表面上看“不是没有钱,而是放错了地方”,深层次则是银行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有待提振。更重要的是发挥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从根本上提振实体经济与有效需求

前一段发生在银行间同业业务中的“利率异动”令人记忆犹新,隔夜回购利率一度飙升到史无前例的30%。央行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市场利率方应声回落。关于“利率异动”的成因已取得共识,一般认为与外汇市场、节日现金投放、补缴准备金、税收清缴等时点性因素有关。

但是,将之置于广义货币M2增速放缓、不少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积弊再度浮出水面之际,以更大格局观之,如何“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如何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应当引发更深的政策思考。

“利率异动”首先是上半年社会融资结构变化的结果。尽管央行2012年先后两次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资金市场的实际利率仍然较高。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仅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50%,同比回落12.4个百分点。从企业融资成本看,银行信贷规模的下降说明市场上低利率成本的资金较少。取而代之的,是信托、基金、贷款公司、民间借贷等远高于信贷利率的融资渠道,导致承兑汇票、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合计融资2.86万亿元,同比大涨100%,而真正代表直接融资的债券和股票所占比重仅为20%左右。

这一变化有着深刻的历史成因。据统计,1998—2008年的10年间,广义货币M2年均增速保持在16%左右,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的平稳增长。2008年下半年,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央行动用多种政策工具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使得广义货币M2的同比增速在2009年跃至28.4%。大量银行信贷流向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市场、国有企业,并使得物价水平逐步走高。随后针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央行逐年收缩流动性,广义货币M2增速分别降至2010年的18.95%、2011年的13.6%、2012年的14%。这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盈利能力与还贷能力。为了维持正常运转与商业信誉,不少企业只能依赖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高息借款,偿还银行利息求得进一步的信贷支持,以便再去偿还高息借款。这是2011年温州担保圈危机,以及近期部分中小企业资金链条紧绷、票据融资空转的基本原因。

所以,表面上看“不是没有钱,而是放错了地方”,深层次则是银行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有待提振。正因此,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提高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信贷可获得性”。而于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也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更要看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金逐利而行,一些金融机构过度追求套利,大量资金陷入“钱生钱”的“自我循环”,根源还在对实体经济的信心不足。今年前5个月民间资本投资增速已由2011年上半年的33.8%下滑至23.8%。而从央行公布的二季度调查来看,银行家信心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较一季度下降8.1和4.2个百分点。代表中小企业的汇丰PMI指数也已降至50%的分水岭以下。

因此,彻底走出“利率异动”的尴尬,在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发挥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从根本上提振实体经济与有效需求。坚持“有扶有控、有保有压”原则,大力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在尊重客观规律前提下,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保持项目投资的稳定增长,保证重点在建续建工程和项目的合理资金需求,积极支持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工程建设,努力实现稳中求进、稳中有为。

(作者为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