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选秀节目不缺钱途缺前途

www.fjnet.cn 2013-07-15 15:18  魏  青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暑期档来临,烽火连七月!又是各家卫视大展身手,白刃化比拼,群雄逐鹿,使尽手段,吸引观众的白热化阶段。据报道,今年暑期前后开播的季播音乐类选秀节目共有13档之多,各卫视纷纷通过不甘示弱和不甘人后的首播综艺选秀节目来分得娱乐节目的一杯香飘飘的美羹,大竞争带来的是大争夺,娱乐人才紧缺,不但缺导师,缺乐手,更却选手,娱乐资源紧缺已经成为制约综艺选秀节目质量、吸引力和长远发展乃至生命力的严重障碍和羁绊。(《宜兴日报》7月15日)

电视选秀节目,怎一个“缺”字了得!节目资源一旦紧缺,必然出现为了争夺资源不惜不择手段,不惜铤而走险,不惜违背娱乐规律和道德的事情,也必然造成萝卜快了不洗泥的恶性竞争,后患无穷,其实,仔细想来,再想得深一些,选秀节目缺少的东西还不止导师、选手和乐手,那么,选秀还缺什么呢?

缺监管。一个暑期,十几台首播选秀节目扎堆播出,而且内容和形式大同小异,同质化严重,立意和质量良莠不齐,低俗化娱乐不可避免,作为广电部,应该积极监管,适当控制节目数量,要少而精,而不要多而烂,更不要多且俗;另外,这些选秀节目无不是巨额投资的大手笔和大制作,奢华的背后是烧钱,如今提倡节俭办晚会和节目,选秀节目真的只能奢华吗?

缺真诚。选手“装穷”,赢得同情,从第一季《中国好声音》开始,选手装贫穷、家境艰难和经历坎坷就成为一种潜规则盛行开来,在当下的不少选秀节目中,不仅一些选手继续喜欢装穷,就连一些明星和导师没有悲情也要制造悲情,赢得了眼泪,却失去了诚信。音乐天才少女陆敏雪参加某选秀节目装穷被质疑,陆敏雪为此用热泪盈眶来证实和诉说自己没有造假,也许是观众鸡蛋里挑骨头,误解了陆敏雪,可是陆敏雪在介绍自己的艺术简历时,有意隐瞒自己小时候曾经上过毕福剑主持的星光大道,曾经被资助在音乐学院附中学习音乐等等,而是刻意将自己包装成不谙世事的穷孩子,这也是对观众的欺骗,有一说一才是选手应该告诉观众的真相,而不是选择性介绍。

缺原创。选秀节目很多,但是原创很少,优秀的原创更少,能够引起轰动而传唱的凤毛麟角,一个老歌曲被不同的选手在不同的选秀节目上一遍又一遍的吟唱,不要说选手,导师和观众都听得耳朵磨出了老茧,不厌烦都难,更重要的是,非原创的歌曲和音乐到处演唱,已经涉嫌侵犯著作权人的版权和合法权益,这对音乐著作权保护是一种践踏,更助长了音乐拿来主义的盛行,不利于电视选秀节目的健康发展,没有人热衷于原创,音乐的质量下降就是必然。

缺思想。如今,明星当导师已经成为了一种娱乐圈的风潮,如果现在还有明星没有到选秀节目当导师,私下都不好意思给人说,当导师了吗,已经成为明星新的流行问候语,最起码说明在音乐圈的地位比较弱势。但是,导师很多,能够德智体音美全面发展和展示的导师不多,温文尔雅的导师不多,能够几位导师配合流畅,整体效果好的导师团队不多,《中国梦之声》的韩红、黄晓明、王伟忠和李玟的集体配合虽然谈不上天衣无缝,但是也和谐顺畅,很能够吸引人。韩红的尖刻,黄晓明的“二货”,李玟的真诚,王伟忠的冷静客观,相互补充,有机提携,相得益彰,浑然一体,赏心悦目,很舒服。

缺差异。要么是草根选秀,要么是明星选秀,比的都是唱功,都是转椅子,都是打分制,都是热泪盈眶,都是神剪辑,都是复活赛,岂不知选秀也可以五花八门,门类很多,唱念做打,灌口搞笑,文武之道,都可以用来展示,都可以吸引人,关键是要有好的创意和包装,文化娱乐可以开拓的形式还有很多,面对综艺选秀节目的审美疲劳,谁越能够对差异化敏感,谁越能够春江水暖鸭先知,谁就能够占得主动,赢得机遇,做差异化的娱乐就是寻求独辟蹊径,寻求另一条娱乐的阳关大道,差异化越大,节目越有生命力和愿景希望。

缺公益。这个暑期,天气很热,天气也很糟糕,灾害性天气不断肆虐,旱涝交替演变,高温天气,让几多孩子因为野泳而丧命,浏览最近的新闻,全国各地几乎每天都有命丧野泳的报道,让人惋惜和悲怆;而长江流域和四川盆地等地50年一遇的大暴雨,让那里成为了“水乡泽国”,老百姓的安全处境艰难,民不聊生,此时,如果电视里更多的是选秀节目的歌舞升平和欢声笑语,未免显得不人道和不仁义,红红火火和高收视率的暑期节目,为的就是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但是却舍不得在节目中打出一句提醒孩子“为了生命,远离野泳”的善意提醒,更舍不得对灾区人民哪怕是一句关切问候的温暖话语,如果娱乐节目仅仅是为了娱乐,而少有忧国忧民的人文意识,迟早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缺音乐。如今,电视很忙,选秀很忙,遥控器很忙,娱乐很忙,选秀节目以音乐的名义来选秀,但是骨子里追求的是收视率、广告效果和电视台的娱乐竞争力和名分,很少关注音乐本身,而且通过选秀节目也很难对音乐的创作和发展有什么质变的推动,在选秀节目这种快餐式的发展中,不管是导演还是导师,不管是选手还是观众,都很难得到音乐的滋养,音乐需要不紧不慢地自然生长,需要从容和淡定的感悟,需要心灵的直抵人心的触动,但是走马灯似的选秀节目无法让音乐平静下来,因此更多展现的仅仅是娱乐,音乐仅仅是个噱头。

缺创意。电视节目要吸引人,不能万人竞走音乐选秀的独木桥,社会生活不尽是唱歌,还有更值得追求的内容,消费,环保,民生,经商等等,都可以通过电视节目来展现,只要尽可能体现以情动人,以实用性服务人,以正能量提高人,都可以加进娱乐元素,如果能够让一位商界精英从应聘工作开始“再次体验创业”,将整个精彩的过程分享给观众,未免就收视率不高,如果电视娱乐仅仅停留在唱歌这颗歪脖子树上,必然会审美疲劳,最好的创意就是最高的收视率,只要以人为本足够深入化,就没有做不好的电视娱乐和实用性紧密结合的节目。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