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关爱国民党抗战老兵彰显民族良心

www.fjnet.cn 2013-07-04 08:42  华池阁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在对待国民党抗战老兵问题上的态度,不仅关系到共产党的胸襟,也关系到一个民族的良心。国民党抗战老兵在抗战时毕竟发挥作用,于民族有功。

原国民党抗战老兵问题终于进入制度保障视野。民政部一气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关爱措施,其中最具实质意义的,是“及时将符合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临时生活救助以及社会福利保障条件的纳入相应保障范围”。原国民党抗战老兵这一社会生活暗角,终于开始被制度福利的阳光照耀。

从根本上说,这一关爱体现的只是人道主义精神,在生活保障上,仅是把原国民党抗战老兵视作普通国人看待的。尽管也给予一些政治荣誉,比如“在举办纪念抗战胜利等重大活动以及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时,建议当地党委、政府邀请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参加,并予以慰问”,但相对而言,其他方面的关爱还有待更多阳光洒射进来。

应当说,按现行制度规定,民政部门是在正常履责。因为按照《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的规定,居住在大陆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不属于优抚对象范围。如果给予更多关爱,可能意味着要突破制度,而突破制度又意味着对国民党抗战老兵的重新定性。然而,在中央层面早就对国民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作用作出了准确的界定,这里恰恰需要的是制度层面的及时对接。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时的讲话,有一段广为引用的评价:“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这种价值肯定,当然也应当体现到今天对国民党抗战老兵的关爱上来。

前一段,5名原国民党士兵和一名骑兵上校团长被陕西追认为烈士的新闻引起关注,但这却是一条旧闻,原因是1983年民政部就有《关于对辛亥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国民党人和其他爱国人士追认为革命烈士问题的通知》。那么,由此即产生的一个现实问题是,在抗战中牺牲的国民党士兵都可以被追认革命烈士,那活下来的国民党老兵可不可以成为优抚对象?从制度关爱精神上看,追认烈士与纳入优抚一脉相承,但显然在制度实践中还需要勇气与实事求是的精神。

历史车轮已辗过烽烟与尘埃,今日中国正行进在中国梦的征程上。在对待国民党抗战老兵问题上的态度,不仅关系到共产党的胸襟,也关系到一个民族的良心。国民党抗战老兵在抗战时毕竟发挥作用,于民族有功。同时,实现民族复兴亦需要凝聚最广泛的力量。因而关爱国民党抗战老兵,既是一种民族良心,也是一种政治智慧。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为国民党抗战老兵做得更多。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