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走出人情消费误区 树立健康的"人情观"

www.fjnet.cn 2013-06-26 1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当前各种人情消费名目繁多,数额水涨船高,有的甚至成了大操大办、聚敛钱财的手段。如何给这股歪风刹刹车,让人们走出“人情消费”误区,树立健康的“人情观”,已成为亟待正视并加以解决的社会问题。

在现实生活中,有人以金钱多少体现人情轻重,以礼品贵贱衡量关系亲疏,走入“人情变质”的误区;有人竞相攀比礼金多少,苦要面子、穷摆阔气,走入“盲目攀比”的误区;有人想方设法巧立名目大宴宾客,走入“借机敛财”的误区。诸如此类的畸形“人情消费”泛滥,不仅使得人情庸俗化、金钱化,而且也助长了铺张浪费之风。以婚庆宴请为例,多数礼金都消费在宴席上,而大部分菜肴都被倒掉,既浪费了钱财也浪费了粮食,请吃和吃请双方都叫累。

刹住人情歪风,树立文明新风,既需要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需要摆正消费心态,更需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首先,礼尚往来并非都建立在金钱物质之上。“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人生贵相知,何必金与钱”,都阐述了人情交往中重礼仪、轻礼品,重情感、轻情面的人生哲理,值得提倡。其次,每个人都应该过一过“面子关”,去一去“攀比心”。生活水平提高,绝不是可以铺张浪费、摆阔斗富的理由。在必要的人情交往上,应理智对待,量力而行,千万不能为了爱面子、随大流,打肿脸充胖子,更不能利用职权,挥霍公款,请客送礼。再次,学会换种方式表达情意。真正的礼尚往来是生活的一种乐趣,而不是负担,只要用心,亲朋好友之间总能找到既不落俗套、又节约实惠的方式。至于单位之间、上下级之间,更是需要以诚相待,以扎实的工作和出色的成绩换取信任与支持。

当然,人情消费泛滥之风难以戛然而止,移风易俗需要一个过程。每个人都应当从我做起,切断人情消费链条,跳出人情消费怪圈,走出健康人情交往新路,为形成文明俭朴的社会新风做出贡献。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