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平安中国 应让每个公民都会逃生

www.fjnet.cn 2013-06-05 15:54  吴睿鸫 来源:西安晚报 我来说两句

6月3日6时6分,吉林省德惠市米沙子镇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发生火灾,截至4日共造成119人遇难。据悉,失事公司平时为方便日常管理,在规定的上班时间内,会将大部分车间门关闭,以防止随意走动扰乱工作秩序,火灾发生时,车间仅一侧门打开。

119个鲜活生命的离去,让人们再次打开记忆大门:1994年的克拉玛依大火,325人死亡,8道安全门只有一道开着;2000年洛阳东都商厦大火,309人死亡,楼梯安全通道被栅栏封锁……正因为如此,社会各界和舆论开始强烈质疑逃生之“门”,为何总是紧闭不开。

这或许是此次大火死伤惨重的重要因素,但有一个逃生细节必须引起人们的关注:此次火灾的一位幸存者说:“我们向平时出入的门跑去,但全是大火,我们折返回来,有人说往冷库跑,那里很冷可以控制一下大火。我们又急往那个方向跑去,这时全是浓烟,熏得我喘不过气来。我们跑到冷库附近,一下把门弄开,我们七八个人才逃了出来。”

显然,工人平常缺乏火灾逃生技能和训练,很难有序逃离现场,也是这场灾难人员伤亡多的原因。但是在这种情况下,由于这七八个人因为熟悉环境,懂得最为基本的逃生知识,并选择了特殊的逃生路线,才免于死亡。这只是我国公民逃生技能极度匮乏的一个缩影,大多人遇到地震、泥石流、洪水、火灾等灾害或危险时,不知所措,不知道如何逃生、怎样最大限度地挽救宝贵的生命。

反观国外,在美国,“9·11”事件中,除了部分人是靠消防人员疏散离开世贸大楼的,大多数幸存者都是运用自身掌握的消防知识逃离危险之地的。灾难临头,训练有素的美国人没有慌不择路、互相挤压,而是选择了真正有意义的逃生手段——从安全出口和消防专用梯安全离开。正因为有了逃生技能,“9·11”事件当天有1.3万到1.5万人从大楼撤离。

同样,日本人住进高层酒店第一件事是到处查看,仔细阅读酒店的说明,寻找安全通道。日本人的防灾技能与意识都很强,除了检查安全通道到底通不通,他们还会模拟走一遍逃生路线。万一发生火灾、地震等突发情况,就可以迅速逃生。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就建设平安中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平安是福,既是普通老百姓之福,也是社会之福,更是国家之福。正如人民日报评论所指出的那样:“平安是典型的公共产品,也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并且这种公共产品,单凭个人无法提供,必须由政府提供和保障。”

对于这场血的教训,我们在声讨火灾逃生之“门”被无情关上,以及对吉林和德惠的相关官员积极问责的同时,更应在建设平安中国层面,举一反三,做足文章。具体点讲,可以在国家层面组织专家学者编写逃生手册,加大宣传普及安全知识的力度,利用电视、网络等多种多样形式,进行全民“逃生”技能培训,从而使平安不再成为一种奢求。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