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高考咋就不能放在休息日

www.fjnet.cn 2013-06-05 09:55  朱慧松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海峡导报》4日报道:受高考和端午节影响,厦门市部分中学将放三天高考假,上一天课,再放三天端午假。

现在形形色色的假期不少,而部分学生尽管今年并不高考,可也沾光放高考假,能好好休息几天。可这些学生的家长恐怕会揪心不已,孩子放假了,自己却要上班,没办法管孩子。这几天时间里孩子要是溜到黑网吧玩耍,甚至偷偷跑去野泳该咋办?这并非杞人忧天,在一些地方,放高考假的孩子被放任自流,导致意外发生的情况并不少见。

展开来讲,从往年情况来看,只要高考6月7日、8日没赶上双休日或法定节假日,就会带来一大串的麻烦。除了一些学校要为高考让路,学生放假回家外;考生赶考路上也会遭遇上班高峰期,尽管社会各界想了不少办法如呼吁人们少开一天车,给考生让路,并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等等,但总还是有考生因为遭遇堵车意外而迟到甚至被挡在考场之外,多年心血付之东流;另外很多单位因为有员工为陪孩子高考而请假,正常工作大受影响。

今年这一问题可能会再次出现,6月7日、8日是周五、周六,原本周六是休息日,但因为端午节调休,高考这两天又赶上工作日了。尽管高考是件大事,社会各界采取相应举措,为考生让步可以理解,但有些麻烦原本是完全能够避免的。

多年前,就有人建议把高考放在6月中上旬的两个休息日里,如今年高考就可以放到6月1日、2日或端午节小长假里举行,这样诸多麻烦迎刃而解。休息日里高考,高考假也大可不必了或者最多留下一天布置考场,学生安全问题能大为减少;休息日里,各个单位大都放假,不上班的人即便出行也不会太早,不会与考生“发生冲突”;那些孩子要高考的家长也能大大方方休息,全身心做好后勤工作。

总之,高考放在休息日,好处一箩筐,也没啥弊端,不仅考生、家长倍感轻松,也能避免对社会资源的浪费,还能减少意外发生。可惜尽管人们呼吁多年,职能部门却始终没有实质性行动。当然,调整高考时间不是儿戏,要慎重,可慎重并不意味就该墨守成规。当年的高考放在烈日炎炎的七月里,不也改了吗?因此有关方面应顺应民意,及时调整,争取以后把高考固定在休息日里举行。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