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山寨大黄鸭与我们的创造力

www.fjnet.cn 2013-06-03 16:01  普沙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门前大桥下,游过大黄鸭,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香港大黄鸭自从漏气以来更加声名大噪,各路山寨货看不下去了,纷纷推出缩小版、变异版的冒牌“大黄鸭”、“小黄鸭”、“迷你小黄鸭”,欲与之PK。于是乎,武汉大黄鸭、西安大黄鸭、钱塘江大黄鸭等纷纷下水,最奇葩的是东莞大黄鸭竟然是站在水面上。面对记者采访,多数主办方对“正版大黄鸭”的版权问题避而不谈,拒绝提供相关授权证明书。(6月2日《法制晚报》)

一只“鸭子”的成功,莫过于被四处山寨。荷兰艺术家霍夫曼以经典浴盆黄鸭为造型的创意,激发、唤醒了童心,触动孩子甚至成年人的心灵,引起大家驻足流连。大家对这只鸭子太喜爱了。可跑到香港或海外看原版太麻烦,购买版权复制又太贵,于是发挥所向披靡的山寨精神,拜其所赐,大家就能以微乎其微的成本,过足眼瘾。按说,我们要感谢山寨者如此体贴入微的复制精神;另一方面又不得不感慨:连这么个“玩意儿”都如此肆无忌惮地搞山寨,我们的社会真的连一点创造力都没有了吗?

山寨太容易、太成功,就会失掉创新的动力。你想想,只要几千块就能仿造一个“世界知名产品”,就能引来几乎同样的效果,谁还会耗费脑细胞、投入大价钱,在创意上做文章?大黄鸭的最大成功就是激发童心的创意造型,若以童心、童趣为抓手借鉴创造新产品,倒也算有点技术含量,而现在只不过是个头小一点、鼻子高一点、脖子长一点之类的略微改动,存侥幸心理、打擦边球,典型的“中国式智慧”,实在是连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 可能只是脸皮厚一点罢了。

这种态度,只是一只供人观赏的“大黄鸭”吗?显然不是。最显眼的是电视娱乐节目,你相亲我马上相亲,你跳水我马上跳水;电视剧编剧动辄往一处扎堆,你清宫我清宫,你抗日我也抗日。除此之外,手机等电子产品、汽车等制造业产品,无不晃动着一种“大无畏的山寨精神”。我们一度天真地以为,山寨也是学习,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也是弯道超车的无奈办法;但现实教育了我们,低水平的山寨,是无法胜于蓝的,耗费资源耗费精力低水平地跟着跑,终究要陷于“烂俗”二字。这么多年,可有响当当的电子、汽车品牌,超脱领先的影视剧产品,是靠“山寨”二字走向成功呢?更多时候,山寨只是给剽窃、抄袭披上一件遮羞的马甲罢了。

按说,一只可爱的大黄鸭四处被复制,我们不该如此“上纲上线”;可不如此“上纲上线”,对外而言,我们恐怕总要背负着中国人不讲规矩、不尊重版权、被低看一眼的愧疚感;对内而言,我们就难以保持旺盛饥渴的社会创新能力,大家终究只能看到千孔一面的“大黄鸭”,甚至连大黄鸡、大黄鹅都看不见,更别说什么大白天鹅、大绿孔雀了。

创新是不可能光靠喊口号提倡出来的,还是被“保护”出来的。如果没有对于产权版权的尊重和保护,就难以有真正创新的产品。所以,当形形色色的大黄鸭、小黄鸭浮在水面之时,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触动童心的快乐,更要有一些些触动灵魂的反省。(海峡导报)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