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从“委屈奖”到文明执法,群众不用等太久

www.fjnet.cn 2013-05-27 16:35  张  正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四川成都金牛区抚琴街道日前为依法妥善处置一起暴力抗法纠纷的4名城管队员颁发了100元-200元的“委屈奖”。对此,街道负责人表示:为了鼓励队员养成理性文明执法的习惯,抚琴街道向在文明执法劝导过程中受到委屈的队员颁发“委屈奖”,以此培养队员情绪控制力和自我调节力,遇到暴力抗法或其他突发事件,能够稳定情绪,理智处理。

城管队伍经常遭到民众误解和舆论尴尬,每次出新闻事件,城管都被形容成冷血、残暴的阶级敌人,导致执法受挫。城管被群众误解有几个原因:一是确实有一些城管在执法时简单粗暴,不够耐心细致,给人暴力执法的印象;二是在市政规划中没能为小摊贩留下合理空间,致使小摊贩生存与市容建设存在长期矛盾;三是发生事情时,有关部门处理不够迅速、透明,三人成虎,经过某些人有意或无意的渲染,使城管妖魔化,不明真相的群众就存在很大误解。

城管与摊贩,一个是职责所在,一个是生活所迫,真的两难全吗?当然不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建设依法行政、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当中央的号召在地方“落地”,并且细化到城管执法这个点上时,要如何做才是真正的为民服务呢?转变思想观念,从执法到服务,从“相对人”到“心连心”,这就是政府与市民、干部与群众和谐相处之道。小摊贩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和现实性,解决了许多人的生活问题,也方便了群众生活。但是作为现代城市,不仅是干净整洁的需要,而且违法占道危害极大,为了人们能生活得更舒适,规范小商贩确实有必要。政府必须从服务上入手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在城市里,除了高楼大厦,宽阔的马路之外,还有许多角角落落,一些规范整洁的摊点会是不错的点缀,甚至能成为城市文化的一种。我们的城市管理者为什么不好好规划一下呢?这样一来,既满足了摆摊者的需要,又方便了群众生活,还增加了就业和税收,更使执法者和被管理者和谐共处,一举四得。

不得不说,面对群众的误解和执法的尴尬,各地城管已经迈出了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武汉城管与摊贩“对跪”、江岸城管“卖萌执法”、常州80后城管为自己代言……四川街道为城管队员颁发“委屈奖”的做法也是城管突破尴尬境地的一个不错的探索。不同的作法传递出相同的信号——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信任是相互的,群众在对城市管理者进行监督的同时,多一些理解和支持,少一些误解和矛盾,让我们一起为文民执法、执法为民营造一个和谐的氛围。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