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朝鲜肆意抓扣中国渔船该休矣

www.fjnet.cn 2013-05-21 07:59  贾秀东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朝方今后应在第一时间及时向中国通报任何抓扣中国渔民的情况,同时要保障中国渔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不得虐待中国公民,随意扣留中国渔船,要挟中国渔民。

近日,一艘载有16名船员的中国大连渔船被朝鲜方面扣留,船主被朝方要求支付60万元费用。该消息一经传播,立即引起中国公众的广泛关注。中方外交和公安系统已就此案向朝方提出交涉,要求朝方尽快放船、放人和切实保障我被扣船员生命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

朝方抓扣我渔船事件在今年已不是第一次,近年来更是多次发生。据媒体报道,在不少情况下,朝方不仅将我方渔船据为己有,而且要求我渔民支付巨额资金,我渔民甚至受到朝方人身虐待。今年以来仅我国丹东市就先后有3艘渔船被朝鲜扣押,其中2艘交“罚款”后释放。

中朝隔鸭绿江和黄海相望,是传统友好国家。从中朝关系大局和两国友好传统出发,中方不希望两国之间的渔业纠纷上升为外交事件,一般倾向于通过外交渠道和公安边防途径同朝方进行沟通解决。一些中国渔民也往往采取息事宁人的做法,交“罚款”了事。

中国同邻国海上划界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渔业纠纷时有发生。个别国家粗暴对待中国渔民,越来越受到中国舆论的关注。中国政府在保护我渔民生命财产和合法权益方面的工作也在日益加强,不允许任何国家随意处置我国渔民。

我国渔民被抓扣有不同情况。一些涉及我国同邻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之争,对方国家单方面划定所谓“执法”范围,对进入该范围的我国渔民加以抓扣;一些涉及我渔民海上作业时进入了明确属于对方管辖的海域。我国均依据不同情况采取有关对策,但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对方非法侵害我渔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朝鲜抓扣我渔民,如果处理不好,会激化中国民众对朝反感,中国民众也会要求中国政府对朝采取有力措施。中朝毕竟是友好近邻,朝方肆意抓扣中国渔民,对两国关系只会产生负面影响。

为妥善处理此类案件,避免中国渔民的合法权益和中朝两国关系受到损害,朝方今后应在第一时间及时向中国通报任何抓扣中国渔民的情况,同时要保障中方渔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不得虐待中国公民,随意扣留中国渔船,要挟中国渔民。这应给朝方敲响警钟:中方不会容忍任何国家粗暴对待中国公民,包括出海作业的渔民。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