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住房权力自肥难道只有新花样没有终点站?

www.fjnet.cn 2013-05-17 10:11  徐  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我们小区有一栋‘校长楼’建好2年,只有几户人入住,很奇怪!”日前,家住海口市甸昆路甸昆教师村的业主黄先生告诉记者,这些校长为啥占着房子却不住,还不如分给其他没有房子的老师入住。(5月16日《新华网》)

尽管当地教育部门对此现象做出各种解释,比如,大楼没有电梯,地段偏僻不方便上下班,没有进行综合验收等,但现实情况却摆在公众面前:与没有住房的教师在苦苦等待相比,这些理由都显得苍白无力。

近年来,与普通大众面临的一房难求相比,一些手握权力者购买内部房、限价房、团购商品房、集体兴建别墅……显得格外刺眼。海口教育局表示,“校长楼”是在招聘校长时,为了引进人才解决其住房问题。给予引进人才相对优厚的待遇,这本无可厚非,但要给得实在管用。建设“教师村”国家和地方给予了多方面的优惠,目的就是为了解决教师住房困难。空置二年多的“校长楼”,是慷了公家慨,寒了教师心。现实表明,校长们并不迫切需要这样的住宅,或者说已经解决了住房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校长楼”还是否有必要存在下去,是否能分配给急需住房的普通教师?

“校长楼”成为“空置楼”,在凸显了当地给出的优惠待遇政策不对路的同时,也摆脱不了权力自肥的嫌疑。不论是“教师村”保障房项目,还是前面提到的购买“内部房”、“团购房”、“限价房”乱象,占用的都是公共资源,应当体现公共福利。如果被某些特定身份的人所有成为常态,公众就会对政府的公信力和公正公平产生质疑,进而加剧社会矛盾、破坏社会和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工作时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一些地方和部门,在保障和改善普通大众住房时不是寻求新起点,反而做出种种权力自肥的新花样,显然与总书记的要求背道而驰。刹住这股歪风邪气,需要明确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装进法律的笼子里;需要大幅度提高公权部门和个人的违法成本,让权力寻租者付出惨重的代价;需要公开透明运行权力,把监督权交给普通大众手中。如此一来,不论怎样的权力自肥新花样,都会被及时戳穿,无藏身之地。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