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为拍微电影跳水亡的“娱乐至死”流泪

www.fjnet.cn 2013-05-15 10:11  窦永堂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这是一部爱情微电影的最后一个镜头:他从容地从村口走到溪边,望着河水发呆,几秒钟后回头看了一眼摄像师,露出可爱的笑容,随即转过身,朝水面纵身跃下……

附近的渔民知道这几个学生在拍电影,当时谁也没在意。跳下河里的男生再也没有上来。镜头里那一个微笑、那一次纵身跳跃,成为他年轻生命中最后的定格。(5月14日潇湘晨报)

跳水亡的是湖南科技学院生化系大一学生、18岁的钟作航。“跳水戏”是他自编自导自演爱情微电影的最后一幕:男主角跳河殉情。戏剧化的情节不幸一语成谶。伴随疯狂的一跃,年轻鲜活且有着大好前景的生命,就此提前凋谢。

类似的另一幕惨剧,发生在2011年毕业季的7月2日下午的杭州:当日上午本将赶赴北京实习,此前已收获一所美国大学博士全额奖学金名额的22岁的浙江大学男生小辛,为拍疯狂毕业照,纵身跳入西湖,不幸溺亡。

“生命教育”的缺失已非一日。这一在国外开设了多年的课程,直到2010年才被列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现状同样不容乐观,多数学校并未意识到其重要性,与死亡相关的应急避险课程的开设远未严格系统,如何避险及训练仍然难入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读本。

钟作航死亡后,校方称对其和同学外出拍微电影一事,学校和老师并不知情。这样的说法并不能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惨剧的避免并不难,对外出从事写生、拍视频或其他户外运动的同学,学校如果早一点提醒或许就不会出事。钟作航事故发生地,近日多次暴雨,水位上涨,水流较急。事发后,有渔民用竹竿测量水位,估计水深达4-5米。渔民当时还问他会不会游泳,并劝他干脆删掉跳水的情节,钟作航却坚称没事,没有任何风险意识;小辛当日游泳的西湖,水温仍凉,就连专业搜救人员下水前也要热身,且每搜救一段时间,就必须轮换回船休息,小辛却同样无知。

正值青春期的钟作航,希望以拍摄微电影的形式,来完成高中失恋留下的“痛苦而深刻”的情感记录;而小辛的拍照创意,则是缘于偶然发现一身着学士服的校友,跳进校园内的湖水里拍照留念,于是大发感慨:“一没爬树,二没跳湖,毕业季真失败。”

除了生命避险意识缺失,青春的“失度”张扬同样值得警惕:在毕业季里,校园里的风险预防及补救举措空前缺失,似乎所有的“失智”都允许在这一时段里集成,变着法儿的顽劣可以博来掌声;众声喧哗里,多的是一窝蜂的跟进;狂欢的沸点越来越多,燃点越来越低;貌似自由、开心的创意,大多流入另类的恶搞,近乎狂热的“行为原创”……

面对花样年华的猝然凋零,人们啊,请警醒!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