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射杀台湾渔民菲理屈词未穷

www.fjnet.cn 2013-05-15 09:02  贾秀东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菲方对事件除了应痛痛快快地满足“道歉、赔偿、惩凶”的条件外,更应采取切实措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菲律宾野蛮对待中国大陆和台湾渔民必遭有力反制。

5月14日,菲律宾“驻台代表”自菲返抵台北,带来了菲政府就菲公务船射杀台渔民的正式立场。

台湾渔民遭菲律宾公务船射杀之后,岛内各界民众义愤填膺,台湾地区领导人则向菲律宾提出道歉、赔偿、惩凶等四点要求,限菲方72小时内回应,否则将采取冻结菲劳工赴台申请等对菲制裁措施。

台方“四点要求”中,“道歉、赔偿、惩凶”这三项要求之间是密切联系的,“道歉”意味着事件错在菲律宾,菲方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惩凶”和“赔偿”则是顺理成章的后续行动。作为“四点要求”之一,所谓“启动台菲渔业协议谈判”有其复杂性,也不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菲方在上述期限之内,并未对台湾的“四点最后通牒”公开作出正式、明确的回应,只是通过其“驻台代表”就台部分要求向台湾外事部门作了初步反馈,涉及道歉、惩凶等。双方立场显然有差距,致使台方原定的新闻发布会一再推迟,直到“最后通牒”期限已过也没能对外公布双方商谈的最终结果。

菲方起初对事件的反应混乱不堪,但在企图推卸责任、避重就轻、蒙混过关方面,菲国内却是惊人的一致。经过台海两岸同声谴责之后,迫于舆论压力,菲总统府通过发言人表示“会冷静处理这起事件,不会推脱己方的责任”,同时又表示“不会再向媒体发表评论,有关回应会透过适当渠道转达”。这样的说辞表面上是寻求低调处理这起事件,实质上仍然是企图开脱责任,规避舆论压力。

菲方还表示要根据一个中国原则处理此案。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处理对外关系以及与中国建交国家处理对华关系时必须坚持的一个根本原则,这一点当然没有什么可以含糊的。但这并不是菲律宾可以肆意对待台湾渔民的挡箭牌。菲律宾应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与菲律宾应妥善处理射杀台湾渔民案之间并不矛盾。中国大陆一直致力于维护台湾同胞的安全以及合法权益,也敦促菲律宾方面尽快对事件做出切实的说明。菲律宾善待中国大陆和台湾渔民,是一个中国原则的应有之义。

菲方公务船射杀台渔民的过程和行径是极其野蛮的,不人道的,无论菲方如何辩解,都是没有道理的。在菲台“渔业重叠海域”对手无寸铁的台湾渔民开杀戒,弹痕累累的渔船和遭枪杀的渔民使菲律宾于理于法都处于理屈的地位。菲方对外表态如果继续玩弄辞令,理屈还狡辩,逃避责任,只能是对于处理事件缺乏诚意的表现。

菲方对事件除了应痛痛快快地满足“道歉、赔偿、惩凶”的条件外,更应采取切实措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菲律宾野蛮对待中国大陆和台湾渔民必遭有力反制。

本报特约评论员贾秀东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