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不必对“有偿代收快递”感到纠结

www.fjnet.cn 2013-05-14 16:09  郭杨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现在网购一族越来越多,而且以年轻人为主。年轻人白天要上班,或外出不在家时,怎么收快递成了老大难问题。大多数快递员不愿多跑一趟,就把快递往小区岗亭一扔,可有的保安不愿代收,怕快递有问题得担责任,就算愿意代收的,也只是随意放置不监管,由小区业主任意领取。这不,前埔南小区门口的小店就挂出了“有偿代收快递”的招牌,顿时生意一片红火。可这让网购一族们情何以堪:网购时就已经付了快递费了,咋收个快递还得再交一次钱呢?(5月13日《厦门日报》)

“代收快递,每件2元”,价钱并不贵,但若较真起来,确实属于快递费之外的“二次收费”。因此,有网购一族感叹“情何以堪”。事实上,大可不必纠结,“有偿代收快递”的出现也非全无道理。

“快递费”顾名思义就是将网购的物品快速送达,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快递员需要无条件地将物品送达收件者本人手中。按照笔者的生活体验,快递员一般在快递快要送达的时候,都会提前预约,如果收件人不能在相应时段到达特定区域(快递单上所留地址处)收件,快递员一般会选择下次再送。如果快递员每次送来快递,收件人都不在家,却还要快递员送往新的地址,这不符合购买快递服务时的“契约规定”。

基于此,便利店老板发现网购一族经常不在家,而快递员又不可能无条件地接洽收件者本人的市场特点,推出“有偿代收快递”服务,可谓有的放矢。于快递费来说,这确实属于“二次收费”,但也属于“增值服务收费”。至少,比把快递件扔在保安岗亭或者小区物业处要安全一些。选择增值服务,付出额外的成本天经地义。

当然,通过“有偿代收快递”的红火,也衬托出了小区物业,快递公司甚至便利店服务意识的不到位。虽然市场眼光短浅,但小店“有偿代收快递”并不违反法律法规和道德伦常,其生意红火也就表明了在相当程度上,市场对其的认可。基于此,惟愿这个小店能够不负众望,收了“增值服务费”就能提供保质保量的增值服务。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