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微博好新闻”的价值认同

www.fjnet.cn 2013-05-11 09:35  浦江潮 来源:长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微博也能参评新闻奖,这在全国尚属首创。近日,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夏炎宣布,微博作为一种新闻体裁,亦是重要的舆论阵地,应纳入明年河南新闻奖的网络评比序列。对此,多位传媒界知名人士表示赞许,认为这是一种突破。(5月9日《大河报》)

微博正在展现它越来越迷人的魅力和越来越强大的影响力。这方面的一个典型例子是,去年4月26日人民网官方微博的一条博文:“‘微博女王’姚晨让人民日报人有了强烈的‘危机感’,一名年轻编辑在社内培训时举出姚晨粉丝1955万的事例,这意味着她每一次发言的受众,比人民日报的发行量多出近7倍。”而时隔一年之后,现在姚晨的粉丝已经达到4600万了。

在人们眼里,各级记协的新闻奖评选是严肃而正统的,并具有官方色彩;而微博则是自由和开放的,民间色彩更为浓厚一些。正因如此,微博参评新闻奖的意义得以凸显。

一方面,这是打通“官方舆论场”与“民间舆论场”,促进两个场域融会贯通的有益尝试,体现了新闻奖对微博巨大影响力的正视,对微博作为自媒体的地位和价值的认同。将微博纳入新闻奖评选,既是对微博舆论平台的肯定,也有助于提高这个平台的影响力。

另一方面,“微博好新闻”犹如一个标杆,无疑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微博是一个自由开放的平台,也是一个泥沙俱下的平台,把微博纳入新闻奖的评价体系,有利于吹沙见金,在不干涉微博自由开放特性的前提下,引导、促进微博自媒体更好更快地发展。

微博参评新闻奖是一个“新生事物”,怎样评可能还面临不少难题,评选标准亟须建立和规范,但至少河南开了一个头。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