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别把板子都拍在买天价房的家长身上

www.fjnet.cn 2013-05-08 17:02  毛旭松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北京市五道口的房子10万元每平方米。其实,这是北京海淀区五道口的学区房,37平方米预售价350万元,均价为10万元每平方米。而五道口能有如此天价房的出现,关键在于它的属性——“学区房”。(《法治周末》5月8日)

学区房均价10万元一平米,价格之高让人咂舌,不少人由此就责怪家长被急功近利的想法冲昏了头脑。其实,把板子全打在买天价房家长的身上并不妥当。当下绝大多数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家长会尽各种努力给孩子最好的教育资源,甚至有些矫枉过正,因为大家都明白,应试教育大背景下以分数论英雄。就像很多人呼吁给孩子们减负,但平日还是常见背着大书包,提着小提琴穿梭在各辅导班之间的孩子,双休日不得闲,甚至比上学时还忙碌。

“现在竞争那么激烈,一件事即使只有1%对孩子有用,家长都会抢着去做,更不用说这么重要的选择小学。”一位家长的想法很有代表性。如果孩子进不了一个好学区或者好小学,可能就进不了好初中;进不了好初中,就考不上好高中;考不上好高中,就考不上好大学;考不上好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相信,这是不少家长的共识。

再者,天价学区房虽然价格听上去高得令人望而生畏,对于它的升值空间,还是毋庸置疑的。只要学校不搬走,学区房就会持续升值,即使拆迁,补偿款也是按市场价走的。而且,如同整个北京房屋的价格走势,一段时间的价格下跌之后,就是一段时间更明显的上涨、反弹,学区房也是如此。这也是学区房火热的重要条件,买了学区房,等孩子毕业升学后,又升值,赚一笔前,何乐而不为?

说到底,学区房的形成折射出中国教育资源的失衡,小城市的优质教师被调到大城市发展,普通学校的优质教师调动到重点学校,最终导致优质师资过度集中。学校和学校之间差距太大,为了能够让自己的孩子拥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只要家庭经济条件许可,许多家长都会走选择“学区房”的路径。

根据北京市教委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招生采取“免试、就近原则”,各小学依据所划服务片,首先接受片内学生,保证片内每个适龄儿童都能入学。但一个不容忽视的客观现状是,北京的教育资源、质量相差颇大。

本来“免试、就近原则”是很人性化的举措,也体现了以人文本的思想。但客观上由于优质资源的集中,导致人们趋之若鹜地都想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这反而进一步加重了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公。“学区房贵过别墅”这一社会热点现象的出现,就是这一“需求矛盾”的真实生动写照。

教育不是竞技,没有起跑线,也谈不上输在起跑线上。唯有实现中小学教育资源适度均衡以及素质教育的广泛推进,才能让家长不再焦虑,才能避免学区房的价格越炒越高。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