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不能忽视安置房“合格”背后的权力傲慢

www.fjnet.cn 2013-04-11 09:57  蒋沂含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云南昭通市永善县水电移民安置房质量问题——“政府为移民盖的房屋偷工减料,移民彭有亮的房屋被风吹倒”、“移民王乐满的房屋出现漏水、断梁”、“永善移民房被风吹倒官员称正常”。针对此事,记者从4月9日下午对此向永善县宣传部询问,该县4月10日凌晨3时进行情况通报,称房屋设计和强度都符合规范,只有少数质量存在缺陷,并未有强制入住的情况。(中国广播网昆明 4月10日报道)

“风能吹倒的房屋质量合格”,政府官员再出雷语,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此种逻辑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如同“红豆水”、“牛奶河”一样,让人啼笑皆非。面对民众,官员为何能堂而皇之的频出“合格”雷语?荒诞不羁的背后,是官员对民众的蔑视和恃权的傲慢。

按理说,为移民建安置房是政府之前与移民达成的协议,如今,所谓的“安置房”号称能抗八级地震,却被一阵风吹倒,安置谈何而来?一项契约交易最后以移民两手空空告终,官员一句“合格”,便把责任推卸干净,给出“只因处在风口”、“砂浆凝固时间不够”一类的理由应付,不禁追问,在选址时为何不考虑周全,为什么不等砂浆凝固再验收合格?契约变成一纸空文,即使是掌握了一定舆论与监督权的媒体向官员询问,也还是不能扭转官员傲慢和蔑视的态度,何况是民众呢?

官员傲慢的根源在于握有权力,正是权力给予他们说出“合格”二字的信心,这不能被忽视。忽视这种傲慢,就相当于纵容权力的横行,权力失去制约带来的不平衡使此事件中的民众无理可讲,监督权不起作用,问责无法施行,官员才如此肆无忌惮。这不是个例,而是一种社会现象,“三公消费”、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棘手的原因也在于此。

不过,官员在口无遮拦的同时也不要太自满,“红豆局长”便是最好的例子,逻辑荒诞最终会导致舆论的倒戈,傲慢和蔑视要抵御的是众人的愤怒。官员纵然能够高高在上,却不可小觑舆论的力量,雷人高指数的言论稍不注意就会被舆论的洪流淹没,官员的乌纱帽也许不翼而飞。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