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谁能把别人的孩子放心上

www.fjnet.cn 2013-03-29 06:55  姜泓冰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在美素丽儿事件中,我们固然要谴责黑心商人的无良和胆大,更需要追问,食品质量、生产和市场流通的几道监管体系,到底存在多少混乱与疏漏?

一款披着国际知名食品集团授权外衣却原料来源不明的婴儿奶粉,号称“原装进口”却在国内非法生产,还将进口品牌奶粉与过期奶粉掺杂、重新灌装、更改保质期。这样的企业终于被举报查封,部分奶粉被判定不合格,因涉案金额高、案情严重被立案侦查,公司法人代表被刑拘。然而,这居然毫不影响公司的奶粉生意。案件查处至今已经4个月,该奶粉还在大量销售,被不知情的家长高价囤回去,放心地给自家宝贝吃。

央视曝光的美素丽儿奶粉掺假事件,让人困惑:是什么让一家据说颇有名气的跨国婴儿食品供应商敢在中国市场授权销售来路含混、非法加工的“名牌”奶粉?用什么办法能禁绝企业赚取损害婴儿健康的黑心钱?谁又能将“别人家孩子”的健康放在心上,保证中国孩子都吃上放心奶?

美素丽儿奶粉于2012年初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投诉不断却一点都没影响它拓展市场的步伐。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它宣称的“是一款高品质、纯天然、血统正、安全可靠的纯进口奶粉”,抓住了消费者的心。从大头娃娃、三胺奶粉到蒙牛毒牛奶,国内乳业信誉损毁殆尽,稍稍富裕起来的中国父母努着劲儿让孩子喝上洋奶粉。

人口众多、两三代人围着一个孩子转的中国市场让人眼红,吸引来李逵,也吸引李鬼,事在必然。一家“血统不正”的洋奶粉,一路畅通走入市场;如果不是被举报,大概还能继续“安全非法生产”;有关部门查处后,居然没有向公众发布信息,强制厂家召回问题产品,对其每天卡车进出的红火销售视若无睹——在美素丽儿事件中,我们固然要谴责黑心商人的无良和胆大,做着“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用户”的广告,干着拿别人家孩子生命健康冒险的无耻行径;更需要追问,食品质量、生产和市场流通的几道监管体系,到底存在多少混乱与疏漏?

每次曝光质量问题,监督管理者总有“人手不足”“法规不齐”之类苦经。然而,食品的质量和安全事关民生,频密发生甚至会影响社会稳定和政府公信,而重创后的中国乳品也亟须严管清理、重振社会信心。为什么不能加大投入、认真研究如何建立切实有效的监管制度和体系?美素丽儿的边查处边旺销,要靠媒体调查才还公众部分真相、让孩子得以停用的离奇故事,告诉我们,管住这样的事,首先差的绝不是钱,而是真正“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用户”、将公众利益置于职责之首、保持尊重和敬畏的意识和行动。

若能将“别人家孩子”的安全健康放在心上,没有监管不好的事。反之,假如为牟利不惜互相投毒的蠢态百出,就太可悲了。

  • 责任编辑:唐丽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