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教育讲堂 > 正文

穷孩子的人生如何出彩

www.fjnet.cn 2013-03-26 08:43  王石川 来源:王石川 我来说两句

3年间组织7支实践队赴云南支教,给3所学校筹建了17个班级图书角,募集到7万余元用以修建希望小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大四生郭召旭,从大一暑假在家乡免费开办辅导班到现在,这个来自云南山村的90后大学生,在全国10地组织起473名大学生志愿者,靠着业余打工和在校园里收废品等募集到了7万元,为家乡修建希望小学。(《南方日报》3月25日)

郭召旭格外令人钦佩之处在于,他除了支教还“支建”——筹建图书角,甚至帮助当地修建希望小学。图片中那些教室确实寒酸,郭召旭在镇雄果珠彝族乡云岭村上湾小学发现,老校舍十几年前坍塌后就再也没有修缮,唯一的一个老师把自家两间平房腾出来,作为全校孩子的教室。

对于那些贫寒至极的乡下孩子来说,读书也许是改变命运的惟一通道,如果接受不到良好的教育,比如连起码的校舍都不具备,他们如何点燃自己的卑微梦想呢?谁来照亮他们的人生?幸亏有了郭召旭这样的支教大学生——郭召旭本人对贫穷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所以感叹“在我们那里,要从山里走出来太难了,我要用自己的力量,帮助这些孩子”。

如果多一些郭召旭,镇雄县贫困孩子的未来就会好一些。但单靠郭召旭及其同学的努力,显然是杯水车薪,7万元最多只能修建一所希望小学,其他穷孩子怎么办?修建小学并不是支教大学生的天然义务,而是当地政府不容推卸的责任。遗憾的是,当地有的学校十几年前坍塌后就没再修缮,当老师将自家房子腾出来当校舍时,却看不见当地政府的作为。

国家特级贫困县镇雄县确实很穷,但再穷不能穷教育。当然,纾解教育贫困,国家财政应有所倾斜。日前,楼继伟就任财政部部长后第一次公开演讲时表示:“所谓守住底线,就是要考虑财政收入的可持续性。目前仍有很多民生政策制度尚不完善、缺乏约束。我们应该帮助穷人,而不应该帮助懒人。”对于镇雄的孩子来说,他们是穷人,绝非懒人,他们就是底线,甚至已跌落在教育公平的底线之下。享受到公平而优质的教育资源,是他们的权利,这种权利不能被剥夺,也不能讨价还价。

值得提及的是,“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五年累计7.79万亿元,年均增长21.58%,2012年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教育投入占GDP4%是个好消息,而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民族、贫困地区倾斜,教育公平取得明显进步。”确保珍贵的教育资金投入到像镇雄这样的地方,这既是民生财政的体现,也能彰显公共财政的公平底色,更是推动教育公平的必由之途。

如何让国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如何“清理有碍社会公正的规则,让更多勤奋好学的农村孩子感受到希望”?其路径也许有千万条,但保证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特别是贫困孩子享有基本的教育资源,这是最起码的前提。

  • 责任编辑:唐丽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