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一个井盖可以考量一座城市

www.fjnet.cn 2013-03-25 17:26  程奎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3月22日晚9点多,长沙突降暴雨,涂家冲华升大厦旁的赤黄路一片汪洋,大四女孩杨丽君不慎落入下水道,随即被急流卷走,下落不明。(新华网 3月24日)

一场暴雨,一个没有盖好的下水道井盖,一个花季女孩的生命,把这些基本事实串联在一起,就构成长沙女孩杨丽君暴雨不慎跌落下水道,被急流卷走的痛心故事。事发之后,当地消防、公安、城市综合管理各部门,以及社会群众纷纷加入搜救之中,一场生命大搜救持续进行中。

看着女孩青春阳光的照片,女孩的亲友、同学,所有的人都被这突如其来的噩耗所击中,原本好好的一个人,怎么就一下掉进下水道而被急流卷走了?那天夜里突降大雨,一些地段积水严重,而水位漫过下水道,女孩路过的下水道的井盖没有盖好,这一系列的主客观因素叠加在一起,造成了这次事件的发生。

女孩生死未卜下落不明,生命大搜救引发社会普遍关注。各路搜救人员以及广大市民群众,纷纷沿着下水道搜寻女孩,很多人燃起了蜡烛,为女孩祈祷,希望生命奇迹的降临。但是,随着时间慢慢过去,加之下水道环境复杂又通往湘江……我们实在不愿意去面对生死有别的一幕。

一个如此年轻的生命,可能就这样不明不白的离开我们,很多人陷入沉思,这究竟算是天灾还是人祸?每一个公众心底都会有这样一个疑惑。有的人觉得下水道没有盖好,直接造成了女孩意外发生,也有人说女孩太不小心了,更多的则是惋惜与怜悯。可是,对于一座城市而言,这个女孩的遭遇便是不能回避的现实,对于这座城市的管理者而言,一个生命倘若这样离开我们,是否也要承担责任?

一个偌大的城市,一个鲜活的生命,这两者之间的联系,便是我们今天看待此次事件的关键。我们的城市在发展,乃至我们今年两会畅谈的中国梦,延伸到一座城市便是幸福和宜居指数,在延伸到每一个市民便是生活是否舒适,这是一种累积叠加的关系。这些就犹如搭建起来的积木,城市管理者便是搭积木的人,只有管理者把整个框架设计和管理的井井有条,这个梦想建筑才能稳固。

毫无疑问,就是那个存在着安全隐患的下水道,吞噬了一个年轻的女孩。这个下水道究竟是本来就没有盖好,或者是被大雨冲掉了,甚至根本就没有盖,争辩这些没有多大的意义,因为这些所有的因素都指向了一个根本就存在的事实,下水道的的确确存在着安全隐患。城市的地下管网四通八达,下水道随处可见,这些存在安全隐患的下水道,就犹如一个个生死陷阱,而一场雨就能掀开这个“死亡陷阱”。

个人与城市当然也存在着一种因果关系,城市管理得好,作为城市的个体,我们生活在城市自然顺畅安稳,自然有种惬意的幸福感。这也可以倒推,城市里的市民普遍觉得生活环境安全又舒适,这座城市才是一座理想的幸福城市。如此,谈宜居才有根据,谋发展才有基础。可能,有人肯定要抱怨,一个下水道怎么能扯出这么多渊源来,不就是一个下水道井盖吗,至于要去影射这么多?

一个普通人生命是否能得到保障,对于一座城市而言究竟有多么重要的内涵,无论是上谈城市发展,还是下谈民生幸福,城市管理者都有着沉重而不可推卸的责任。一个下水道井盖能否否决一座城市,这个答案不需要明讲。

  • 责任编辑:唐丽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