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教育讲堂 > 正文

全民学英语,是不是该安静地走开?

www.fjnet.cn 2013-03-13 12:16  范德洲 来源:光明网 我来说两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说,重视和学习英语只是一种手段,是基于我们改革发展的需要,一些教育部门和机构却本末倒置,将它当作了唯一的目的。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深受其害,荒废正常的学业,使整个中国的教育质量遭到毁灭性打击,汉语也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国网 3月12日)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开始之际,全民学英语就已经遭到了许多委员的炮轰。全国人大代表、吉首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身为大学英语教师的张苹英也加入了批评队伍。张苹英说:“正因为我自己教英语的,才知道英语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重要。有一批特殊人才专门从事这个事情,我们要看的材料有人翻译,为什么要人人都会看英语呢?”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在炮轰全民学英语时,也给出了类似的理由,在张树华看来,“那些从事中医、古汉语、二十四史研究等工作的,不管在实际工作中能否用到英语,只要参加职称评定,就必须经过外语考试这道门槛,这显然没有必要”。其实,全民学英语,确实已经走向了本末倒置的程度。这种扭曲,在职称考试中更是登峰造极。职称考试与评比,虽然也存在着一些僵化的环节,不过,至少从理论上看,这是一种督促相应的职能人员认真学习本专业的工作,从而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然而,现实社会中,几乎所有为了职评而参加英语考试的人员,都会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花费在英语复习迎考的过程之中。因此有人说,英语考试不是在提升本职能力,而是在遏制本职能力的提升。

而从学校尤其是中小学发展阶段看,全民学英语,也呈现出明显的“钻牛角尖”的现象。“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不仅仅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学英语,连自己的母语还没有学会的小学生也被逼着学英语。按英语在国人教育课程中所占的比重,一个不学英语的学生是很难走进大学校们的,像这样把英语比自己的母语看得还重的国家,恐怕在世界只有中国,没有其他”。这一番话,道出了全民学英语的真相。眼下,在许多高校,晨读的,已经是清一色的英语,而类似英语角之类,在中小学甚至幼儿园,也屡见不鲜。于是,诸如“疯狂英语”这类也就应运而生。让我们难以理解的是,与英语学习的火爆程度相比,我们的母语教学,却沦落到一个相当尴尬的境地。发展到2010年,这种尴尬达到极致。同在上海的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东华大学等6所高校,各自进行了当年的自主招生考试。人们发现,其中有4所高校“不约而同”地没有将语文列为考试科目;与此同时,有的高校明确规定报考考生不分文理,必须进行英语、数学考试。这样的考试,真是让国人一片透心凉。我们的母语,连参加考试的资格都没有了?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征兆。说成是文化侵略,也并不为过。更可悲的是,我们居然开门揖盗。

当然,向“全民学英语”叫停,并不意味着将英语完全彻底地取消,而是予以合理的调整。在当前的国际一体化进程中,学习英语也不见得是坏事,但是,我们完全可以让那些真正需要出国的,需要与外国人长期打交道的,那些离了外国人无法生活的,他们愿学就让他们进入学外语的大学里深造就是了,何必为了少数人要大多数人都要白白浪费半生的精力呢?如果我们着眼于现实,那么,全民从幼儿园就开始学英语,则更是无效劳动。倘若是从交流的角度看,多与外国人面对面的对话,比任何高效课堂中的英语教学,都高效得多。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