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校服“循环利用”是最直观的节约教育

www.fjnet.cn 2013-03-06 11:14  孙维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再过几个月,就要中考了。有些学习成绩差的学生,此时正考虑外出打工或学些技能。可就在这时候,学校竟强迫他们这些初三学生定制校服。学生家长称,不论校服值多少钱,这样做就是浪费。(3月5日《海峡导报》)

虽然学校最终取消了初三学生定制校服,但笔者仍然想就校服说两句。学校统一为学生定制校服是许多学校的通行做法,我女儿的学校也一样。今年开学后,女儿又新添了两套新校服,一套130元。从小学到目前(高中),女儿一共有15套校服(夏装、冬装),在校服的轮换中,被换下来的校服女儿再也没有穿过。可是,这些校服除了颜色有一点褪色外,均完好无损,如何处理这些校服,让我犯了难。

一难:我小时候,大哥的衣服到我要轮着穿。但现在家庭大都一个孩子,没法轮穿。二难:随着孩子长大和新校服的轮换,这些换下来的校服自此便闲置,扔掉舍不得,送人送不掉,因为其他孩子也都有校服,家长们也与我有一样的烦恼。

由此我想,校服的本意就是为了统一形象,不让孩子在穿戴上互相攀比,那为何不让校服“流动起来”呢?只要校服没有破损,学校可以将校服回收,让学生轮换穿,使校服得到充分利用。这样做,不仅是响应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切实之举,也可以直接节省家长在校服上的开支(一百多元的校服对于农民而言不是小数目),更是对学生最直观的勤俭节约教育。

只要学校这样做,家长肯定会积极响应,因为孩子换下的校服放在家里完全是“闲置品”。更为关键的是,让校服“流动起来”,最终受益的是学生和家长,以及整个社会。如此利国利民的事情,为何不去做呢?让校服“流动起来”,笔者认为,这完全可行。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