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从两会调查看公众的两会期待

www.fjnet.cn 2013-03-01 21:11  李 妍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两会前夕的调查,已清晰地提出了有关公平正义的民意诉求。期待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这些议题能真正纳入参政议政日程表,去描绘出清晰的改革路径,回应民生期待。

两会召开前夕,人民网与人民日报推出2013年两会网络调查。您的工资涨了吗?您是否支持弹性退休制?您对医改有什么期待?截至目前,参与人次已达到70余万。在今年的17个关键词中,“社会保障”“反腐倡廉”“收入分配”“住房保障”暂居前四位。

人生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如今,公众茶余饭后热衷谈论的话题,虽说不再只是饮食男女,但日常聚焦关注的,大多也绕不开衣食住行。

比如,今年两会前夕聚焦的热点话题中,无论是社会保障、收入分配,还是住房保障,其实都不是什么艰深宏大的词汇,而是与人们日常生活感知密切相关的课题。说白了,人们关注的,无非是辛苦挣取的财富,能不能更公平地落袋为安;“养儿防老”已成为过去时的情况下,制度保障能不能更公正地兜底养老,确保“老有所依”;房价一路狂奔之下,住房保障如何真正“大庇天下寒士”,而不是让住房福利成为少数人的盛宴。

国富民强,可以说,社会国民经济如火如荼地发展到现在,如何让公众更公平地共享国民发展的红利,已经成了人们的普遍期待。就拿这次热点话题的分项调查来说,对于社会保障,网友要求废除退休“双轨制”的呼声最高,98%网民认为双轨制有悖社会公平,废除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金双轨制的条件已经成熟;对最低生活保障,半数以上投票网民则认为,“骗保者多,制度执行不完善”;同样,对于收入差距现状,98%的网民选择了“收入差距大,贫富分化严重”,在判断收入分配不公的表现上,“工资增长和GDP增长不同步”“存在大量灰色收入”“垄断行业收入过高”和“部分行业福利过高”,都在影响人们的公平感受。

“不患寡而患不均”,已成为人们的普遍心态。现实中不同行业、企事业单位的收入福利、权利差距,常让人深感“男怕入错行”;养老等社会保障的不公与阙如,也常让人深觉养儿难防老,老来无所依。马太效应,从最基本的收入分配、退休养老、住房教育,一直延伸到最低生活保障。前两天,中国社科院发布社会保障绿皮书还显示,受调查的低保家庭中,6成不是贫困家庭,有近8成的贫困户没有享受低保救助。而在一些地方,连孩子入学也搞起了“拼爹”,不是按家长学历职称积分入学,就是把家长身份职业地位分等级,按等级顺序招生。不同行业、身份的差距,直接投射到了祖国未来的花朵身上,这算不算“赢者通吃”下的另一种不公?

赢者通吃,必然衍生相对剥夺感。而要抚平这种被剥夺的感受,首先当然需要用制度填补鸿沟,最起码,制度不能制造这种分裂的差距。对每个普通公众来说,公平正义其实很简单,很多时候,无非就是看一个社会能不能给它的成员提供均等的公共服务;能不能让这个国家的公民,都享有政府提供的平等的福利与权利;当社会分配存在某种不公时,制度又能不能迎头赶上,补齐差距、兜底权利、确保公平。

现在,两会前夕的调查,已清晰地提出了有关公平正义的民意诉求。期待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这些议题能真正纳入参政议政日程表,去描绘出清晰的改革路径,回应民生期待。新华每日电讯

  • 责任编辑:唐丽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