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村民为何难以依法罢免村官

www.fjnet.cn 2013-02-20 16:27  周建邦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据《京华时报》2月19日报道,被举报“坐拥20亿身家”并在网络上引发轩然大波的深圳龙岗南联“村官”周伟思一案有了新进展,周伟思因涉嫌受贿罪、行贿罪最近已被执行逮捕。据透露,周伟思因旧城改造项目中受贿落马,曾收受一房地产公司逾千万元“好处费”。

深圳龙岗南联“村官”周伟思,在旧城改造项目中有受贿、行贿行为,毫无疑问,肯定有损村民利益。“村官”周伟思的行为被曝光于网络,显然也是其招致民怨的结果。让人们纳闷的是,“村官”的所作所为既然招致民怨,村民为何不能采取行动依法罢免这个无良“村官”,而只能通过网络曝光的路子将其拉下马来?

其实,在某些地方,“村官”的作为让村民普遍不满,“村官”无法赢得村民的基本信任,可是“村官”却能“稳坐钓鱼船”,这样的事并非特例个案。“村官”胡作非为,到了可以藐视民意的地步,对农村基层治理来说,具有极其强烈的警示意义。

近年来,我们从媒体上看到过“村官”胡作非为民怨沸腾,看到过“村官”巧取豪夺中饱私囊,看到过“村官”侵吞集体资产损害村民利益,看到过“村官”胳膊往外拐“助纣为虐”。诸如此类的现象,暴露了当前一些地方村委会管理的乱象,我们更不难看出,村委会作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虽然有《村民组织法》作为法律保障,有村民直选村委会主任这样的民主实践,在现实生活当中,村民们依法行使村民自治的民主权利依旧没有落到实处,“村民自治”还悬在半空。

  • 责任编辑:唐丽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