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宗亲关系 > 正文

独生子女面临“亲戚奇缺”困顿

www.fjnet.cn 2013-02-18 17:5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2月18日电(记者叶超 杨绍功 朱迅垚)又是一年春节,以“80后”为开端的独生子女一代在这样的日子里,难免为亲戚少,过年没有热闹味而寡淡。但在传统年文化的影响下,也有不少独生子女开始主动寻找亲情。

亲戚渐少 独生子女的“孤寂”年

“今年春节,就走了两天亲戚,一天是舅舅家,一天是干爹家。剩下的时间,都是与同学、朋友打牌、唱歌中消磨的。”身为独子的钟全平说,“小时候跟着爷爷、奶奶要走亲戚,十天半个月都走不完,现在过年,总觉得冷清。”

在浙江的春节走亲戚风俗中,往往只有各自成家的亲兄弟姐妹间才会在春节走动,而下一代的表亲、堂亲往往会随着上一辈的过世而不再成为“春节必走”的亲戚。

钟全平的春节是“亲情稀缺”,已成为“80后”独生子女的共同感受。同辈的表亲、堂亲都已成家立业,也就是父母一辈在亲兄弟姐妹间走亲戚时,才有了亲情团聚。

比钟全平更难得走亲戚的是作为独生子二代的小歆苏。今年6岁的她,也就在初一那天到外婆家做了一天客。叔父伯父、姨妈姑妈,这些曾经春节必走的亲戚,在小歆苏这里,一个都没有。

小歆苏的父亲蔡涛感慨,再过一代,就连堂兄堂弟堂姐堂妹,表哥表姐表妹表弟都没有了。到那时候,我女儿的下一代除了父母,爷爷奶奶,还会有什么亲戚呢?大家庭的热闹,恐怕不会出现了!

“协商制”过年 商量出的“皆大欢喜”

按照农村风俗,过年时,除夕和正月初一两天都要求出嫁的女儿在男方家过。正月初二,女婿才会带着媳妇,到女方家拜年,包括跟女方娘家其他兄弟姐妹们相聚。

记者在江苏盐城、南通等地发现,当地农村这样的规矩正在淡去。

盐城市新街镇新街村的村民崔小玲说,她家的独生儿子今年从除夕一直到年初二都在丈人家过,年初三才回家。她说,因为儿媳妇是独生女,老让她父母两个人孤单过年也不好,所以跟女方娘家一商量,改成轮流制,今年在女方家过,第二年就到男方家过。

南通市柴湾镇的钱红纬今年过年也与往年完全不同。她去年刚刚结婚,儿子才几个月大。今年,她把自己父母带到了婆婆家过年。钱红纬说,两家老人都想看看孙子(外孙),大家在一起热热闹闹,在哪里过都很开心。

  • 责任编辑:唐丽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