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春节变“春劫”,宰客伤人心

www.fjnet.cn 2013-02-17 10:21  袁 宝 来源:华龙网 我来说两句

春节期间,有市民遭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宰客”,他们在微博上进行了曝光:网友“@圆脸小胖妹”在餐饮店买单开发票要另加价;网友“@禽粪张”在丽江旅游,路边一家餐馆一碗泡椒鸡杂面要价45元;网友“央央央皮”在高速路复盛服务区的一家便利店买饮料,一般一瓶3.5-4.5元的饮料都要卖到7-8元。(2月16日人民网)

过年了,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欢度佳节,有的人和亲友团聚,有的人则选择春节旅游。时下,旅游已经成为是现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调节剂,它能调解心态、释放工作压力。然而,春节期间,旅游出行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宰客”,成了旅行中美中不足的缺憾和插曲。

过年了,大家都想有个好心情,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看重的节日,在春节这个盛大的节日里,也是商家一年中打折幅度最大的时期,各种商品价格低廉不说优惠的时间段还很长,相信这个时候每一个人都是无比的喜悦。可是一些服务行业的行为却让我们喜悦不起来,因为服务业商家在春节期间不但没有让人们感受到优惠,相反还让人们动不动就挨宰。也许有人会说服务业有些价格是放开的,也有人会说商家也要过年、多赚一点是正常的,难道说,这些“宰客”商家把自身的利益建立在消费者的高消费上也是正确的吗?笔者不理解诚实守信这美好的理念怎么一到节骨眼上就荡然无存了。

笔者记得年前国家多个部委多次发出确保春节物价稳定让人民群众过个祥和年的声音,面对春节“宰客”的行为,笔者认为,我们政府部门要继续加大服务行业商家的监管力度。首先,应该将节假日期间旅游市场监管机制常态化,确保市场监管日常化,使规范经营行为形成“惯性”;其次,物价部门对哄抬物价行为的打击力度一定要从严从重。除此之外,加强行业自律也是净化整个物价市场环境的重要手段。若在整个行业内形成相互监督的风气,将积极促进旅游市场良性发展。过年了消费者就应当充满幸福感!盼望着商家过年也能像平时一样周到、热情,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个春节不再“挨宰”。(文/袁宝)

  • 责任编辑:唐丽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