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孩子”这个冬天有点冷

www.fjnet.cn 2013-01-22 16:25  王福兴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壮则国壮。近日,广西山区某地就没把孩子当回事。时至隆冬,人们更是聚焦于山区孩子穿着凉鞋上课一消息,有不少爱心人士捐资捐物,却被当地政府部门拒收,并叫停爱心捐助,声称是不想戴上“灾区”帽子。(《扬子晚报》)

为何当地政府有如此反常举动?真叫人心燥不安,当地政府“闭门谢绝”更让人们叹息不止,拒设物资接收账户,停止记者“救助呼吁”,突如其来对爱心救助排斥,更制造出人为的“寒冷气象”。放弃了当下改善的机会。可悲的是相关部门绝收社会捐助其缘故,竟是不想戴上“灾区”帽子。真令人不齿。

俗话说,死要面子活受罪。政府当下之举与其同理,政府有了面子,孩子们挨冻受罪,让我们质疑的是难道一顶“灾区”帽子分量竟重过孩子的冷暖悲欢,真让人心生悲凉。可想而知“灾区”是否丢面子,尚待商榷,得视灾祸的肇因而定。如明明是灾区,却讳疾忌医,那才是自毁公信,折损面子。五六岁的孩子,一年四季,只能穿简陋至极的凉鞋,说是“灾民”,又有何不妥?

孩子在艰难境遇中,政府救济职责无可旁贷。就算真如当地政府辩解的,缺少物资来源,仍有责任缺失的成分。不及时反思,却急于为社会捐助“设障”,何尝不是“二次渎职”?它加剧了孩子们的不幸,也将涉事部门置于“伦理亏空”的恶名下。

政府不管从哪个角度讲,都不应隔断爱心的传递渠道。作为过渡方的政府,更没权剥夺爱心捐资的机会,为了面子,不顾孩子权益,真实写照着政绩天平的失衡。与此遥相呼应的,还有地方热衷争夺“贫困县”头衔。尽管一个是避讳,一个是争逐,指向的却都是功利与苟且,表面冠冕堂皇,实质却是蝇营狗苟,可见价值选择也被现实利益主宰。

背弃救济责任,堵塞救济渠道,是价值权衡的错位,如何给孩子情怀与温暖显然在这个冬天更是关键。当地政府部门认真反思下当下之举,孩子犹如八九点钟的太阳,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政府部门如还能能秉承一点良知,抓紧还给孩子们一个温暖的冬天吧。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