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民族复兴根植于中国人集体潜意识

www.fjnet.cn 2012-11-30 07:53  环球时报 来源:环球时报 我来说两句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我们每一个人的个人的前途命运,都是和这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是和这个民族的前途命运密切关联。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习近平总书记昨天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一席话真诚朴实,把国家、民族与个人,昨天、今天和明天连在了一起。

中央政治局常委昨天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这个在继往开来特殊点上的姿态寓意深刻。习总书记的讲话具有承前启后的强大穿透力,必将给全中国人民带来及时、关键的鼓舞。

民族复兴已在中国谈了百年,但今天无疑是离这个目标最近的时候,同时也是各种矛盾和压力绷得相当紧的时候。其实目标越近时,与这个目标相反或者横生枝节的各种作用力也会越活跃,一些细节有可能导致平时做不到的战略性后果。未来十年的牵动力和决定力都是全局性的。

习总书记昨天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得很清晰,也很坚定,展现了新领导集体带领国家前进的决心和自信。这次参观和讲话是一个无形的庞大回答,它的内容远远大于画面和声音的传达,中国内外的人和力量都能从中找到、悟出指引中国未来的路标。

民族复兴是中国作为历史悠久大国最深层、根植于集体下意识的民族追求。中国上下五千年,交叉了光荣与耻辱,当代中国人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历史上辉煌记忆同现实世界发达文明的混合体。中国人不可能满足于小的进步,这个民族的大历史情怀为它设定了有过衰落就必须有伟大复兴的编程模型。

这不是因为国家主义在取代一切,而是因为中国复杂的历史、特别是屈辱近代史建立了中国人特殊的“家国观”。“中国人”的概念里有着相当高的集体命运含量,这并非来自任何推论,而是一代代中国人切身感受的积累。爱国主义一直是中国核心价值的基石之一,因为它与中国人的个人利益水乳交融。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舆论中出现对保护个人权利的排他性强调,这一定程度上来自对历史上单向强调国家利益的反弹。在改革开放经历30多年后,今天需要对家国关系的认识做实事求是的再平衡,中国不可掉入国家就是一切的极端政治,也决不可陷入个人主义无限坐大的陷阱。

近现代中国经历了被列强踏破国都、以及被日本大举入侵的惨剧,也有过个人权利遭到蔑视、蹂躏,国家目标覆盖所有私人空间的时期。我们的潜意识中因此有种种不安,怕这也怕那,迷惘经常变成朝某个方向走极端的宣泄。

必须指出,最近三十几年是中国人家国关切得到最综合、也最全面回应的时期。这个国家一步步强大,独立自主自近代以来终于变得牢不可破。同是这三十几年,中国人的人权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个人尊严和幸福历史性地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轴心之一。

民族复兴的概念也恰是在这一时期变得更加丰富,人类文明的各种先进元素纷纷注入进来。对于今天的中国人来说,国家的强大同时意味着“个人的强大”,家与国关系的编织线不再是古老粗糙的,而是现代人文主义的,细致入微的。

中国终于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这决非一句空话,这是中华民族百年奋斗和辛酸换来的最大政治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向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这听上去缺少市井语言的生动,但中国如此迈出的脚步正在历史大隧道中咚咚作响。切莫犹豫和分心,今后十年将决定未来中国人集体命运的性质,也将决定我们个人命运的质量和宽度。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