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旗帜镌刻着百姓更多的期待

www.fjnet.cn 2012-11-07 10:46  吴乔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一支队伍,最引人注目的是什么?旗帜。党的旗帜上,镌刻了人民利益。那么,人民的期望,是党无声的命令。人民的期待,是更多责任的书写。

今年的寒冷,来得早,北京早已用“看天供暖”应对。今冬的第一场雪来得比立冬的节气还早几天,北京却没再让它阻遏城市的交通。

是什么让这座城市拥有了未雨绸缪的自觉?

事实上,这只是一座城市温暖的细节。从全国来看,无论是这种细节,还是更宏阔的民生保障与改善,和10年前相比,都不是简单量的增加。

且不去说农业税的取消,且不去说中央财政的农民补贴资金10年间的天量增长,且不去说义务教育全面变成现实。如果我们把目光投向民生保障,这10年更让世人称叹的一个“世界奇迹”,或许就是初步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

从农民看病也能报销,到农民也能领养老金,这些“短板”的补齐,意味着社会保障网的初成,意味着13亿人不分男女老幼都被纳入这张网中。而10年来在人们的不经意间,这张网已经形成以社会保险为主体,涵盖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住房保障和社会慈善诸方面。

是什么让这个国家拥有了保障民生的坚定?

这一切,归根结蒂,是党的责任驱使。党一切奋斗的最终目的,就是造福人民。90多年来,正因为人民利益的不断实现,亿万人民才坚定自觉地在党的带领下投身革命、改革、建设,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传奇”。

在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伟大旗帜,所以高扬于这个13亿人口的东方大国,所以凝聚亿万人民投身实践,最根本的仍然在于,它以人民福祉为不变的主旋律。扪心自问,无论这30多年,还是这10年,人民生活的改变都是最鲜明的表征。

也许有人说,民生保障网还很初级,不少底层群众的生活还难有根本性改变。公平保障网还有不少漏洞,许多人在社会生活中遭遇了不公平。也许还有人说,不要总把视野局限在历史的纵轴这个单一的坐标,不仅要与过去比,还要进行现在的横向比,更要与将来的期望比。

的确,尽管时间的纵轴拉得越长,成就与进步也越大,但我们不能总生活在过去的成绩陶醉中。“我们完全有理由为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而自豪,但我们没有丝毫理由因此而自满,我们决不能也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党在庆祝自己90年华诞时,保持了这样的清醒。

历史的发展规律表明,人们获得越多,期望也会越大,但也正是这种期望构成了历史前进的压力和动力。今天,人民群众对更多福祉的期望,正是建基于过去更多福祉的实现上,也正构成了党的责任新内涵、党的使命新承载。

一支队伍,最引人注目的是什么?旗帜。党的旗帜上,镌刻了人民利益。那么,人民的期望,就是党无声的命令。人民的期待,就是更多责任的书写。

亿万人民关注党的十八大,关切的正是自己的福祉。党的十八大的召开,也正是在旗帜的引领下继续带领人民奋斗和创造,继续更好地实现人民利益。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