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教育讲堂 > 正文

“狼爸”式教育是在饮鸩止渴

www.fjnet.cn 2012-10-10 09:33  佘宗明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6岁女童小如,出生后一直都在河南老家跟爷爷奶奶生活,直到今年8月中旬,才到浙江乐清与打工的父母相聚,不料,却遭受“狼爸”张某的“严厉管教”,被体罚原地跑步6小时致死。8日,乐清警方披露,“狼爸”涉嫌虐待罪,已被刑拘。

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人看,此言不虚。一个留守儿童,好不容易与父母团聚,它本该续上温馨结局。没料到,却是悲剧收场——在“爱的致命伤”下,她的生命画上句号,“狼爸”也身陷囹圄。而罪魁,就指向着“体罚教育”。

或许,体罚总会披着“爱之切”的外衣:对“狼爸”张某而言,伤害爱女,非其本意;丧女之痛,也始料未及。只是,“追悔”无法改写结局,他只能吞下自酿的苦酒。

虐女致死,虽是个案,却不乏深意:当施暴成了“狼爸”的代名词,“狼爸”难免裹上了贬义色彩。“狼爸”是狼还是爸,令人生疑。

前不久,“虎妈”“狼爸”相继走红,也引发舆论热议。就拿“狼爸”萧百佑来说,他信奉“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用鸡毛掸子将孩子全都“打进名校”。这番教育“神话”,引起人们思忖:体罚教育,到底好不好?从表象上看,“狼爸”的成功,是极具感召力的——“望子成龙”,不正是父母们的共同期许么?

然而,“棍棒之下出人才”,终究是个绚烂却不经一戳的泡沫。当过分管教、乃至虐待,成了教育者的“法术”,只会栽下悲剧的种子。而虐女悲剧,就是印证。

教育,无可避免会挟带着说教、磨砺,但就算是为了孩子好,也应拿捏好分寸,避免用力过度。若将“不打不成器”“爱之深,责之深”奉若信条,那么,爱可能变成孩子不能承受之重。动辄拾起棍棒,会对孩子造成肉体伤害、精神施暴。

“狼爸”张某,也许是无心之失:他文化程度不高,未必有“尊重孩子个性”的教育理性。可其悲剧性的走向,却异常沉重:孩子夭折,已无可救赎,成了他终生的渊薮。

“狼爸”式教育的蛊惑性,就在于其“速效”:看起来,它能砥砺孩子意志,将其打造成“标准零件”。可实质上,它却扼杀孩子个性,也在滋养其奴性。

鲁迅就曾批判不少人“以为父子关系,只须‘父兮生我’一件事,幼者的全部,便应为长者所有。尤其堕落的,是因此责望报偿,以为幼者的全部,理该做长者的牺牲”,而主张顺应孩子天性,塑造其独立人格。

归根结底,“狼爸”们是在饮鸩止渴。当野蛮替代了对等尊重,“狼爸”们的成功学,注定是在兜售观念渣滓。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