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长假拥堵呼唤免费管理学

www.fjnet.cn 2012-10-08 09:54  李力言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免费”蛋糕落地,带来了车流量成倍增长,对交通运输系统乃至整个社会完成了一次压力测试。

刚刚结束的这个假期,注定要在国人的记忆中写下难忘一笔。中秋、国庆双节相连形成了“史上最长黄金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政策首次施行,殊为难得。而数十条高速发生拥堵,一些热点路段绵延几十里的史诗般拥堵景象,也让假期遭遇了“史上最堵黄金周”的揶揄。

从经济学家到不少车主,纷纷抱怨“都是免费惹的祸”,顿生“早知今日拥堵,何必当初免费”之类的感慨。面对那些兴味盎然出游却饱受拥堵之苦的人们,其心情固然可以理解,但把板子全都打在“免费”身上,既不公允,也无助于破解长假拥堵难题。

逢假必堵,已经成了交通运输的一种常态。而在今年,8天长假、免费通行和景区优惠票价等因素叠加,出行数量达到了7.4亿人次之巨,在短短几天内、重点路段上,巨大的通行需求显然足以撑破路桥资源的供给,从而造成严重拥堵。

如果仔细分析造成拥堵的具体原因,“免费”就更成了替罪羊。从连日来传媒的跟踪报道中,不难发现车祸频发、管理滞后等是造成拥堵的重要原因。高速免费首日,全国一共发生了7390起交通事故,这对于海量车流下脆弱运行的道路系统来说无疑是一个又一个梗阻。这其中固然有车主交通素质、文明意识需要提高的原因,但如何快速处理事故、迅速疏导车流,同样是有关部门应该做好的管理功课。

这方面一个值得深思的例子就是发卡模式的变通。长假前期实行的发卡管理严重影响了车流速度,为此,交通部紧急通知4日起施行小车不发卡免费放行,结果排堵效果立竿见影。同样的,在大拥堵中,暴露了交通信息、公共卫生、车辆加油、应急预案等方面的缺失,为什么就不能提前谋划应对之策,把相关准备做足,让各方面制度设计更为完善?

万事开头难,不管怎么说,高速免费这项惠民善政总算迈出了第一步。“免费”蛋糕落地,带来了车流量成倍增长,对交通运输系统乃至整个社会完成了一次压力测试。面对“免费”与“拥堵”迎头相撞的新难题,从管理部门到路桥企业,正面临新的压力与挑战:怎样顺应路桥资源逐渐走向免费、公益的新趋势,创新管理模式,提供优质服务?只有这样,才能如交通部部长杨传堂所说,尽力把好事办好,让出行者舒心。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