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幸福感调查”到底有什么实际意义

www.fjnet.cn 2012-10-05 17:13  夏守智 来源:红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和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在人民网联合进行了“中国幸福城市评价体系课题”和中国幸福城市排名的发布。在中国幸福城市排名中,合肥、太原和广州名列前三,北京、上海分列第五、第六。据了解,计算幸福指数的三项指标分别是,基本需求、发展需求和旅游等享受需求,通过三个适应不同收入人群的需求指数,比较分析城市发展满足大多数人需求的状况。(10月3日《新京报》)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幸福”一词在中国大地广泛地传开了。“你幸福吗?”成为了一个时髦的问题。“幸福感调查”、“幸福城市排名”等形式多样的以调查人们幸福度为目的的项目也在悄然兴起。但是,笔者不禁要怀疑这些项目的实际意义,所谓的调查、排名真的能够检验出人们幸不幸福吗?

这些所谓的调查、排名得出人们幸不幸福的结论,所依据的是一种名为“幸福指数”的量化指标。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中国成为了一个“极度量化”的国家。也许是学习西方,把自己原来的好东西都丢光了,以为只有量化、只有数字才是科学的。于是衡量经济发展情况只看GDP;物价情况怎么样只看CPI;如今连人们幸不幸福都要看所谓的幸福指数了。

笔者认为,幸福感是一种纯粹内心的感受,是一种形而上的东西。笔者不禁疑惑幸福感真的能够被量化吗?且不论,幸福感是否真的能被量化。单论官方得出“幸福指数”所依据的量化指标就有问题。根据官方的解释,计算“幸福指数”所依据的三项指标分别是,基本需求、发展需求和旅游等享受需求。不难发现,这些所谓的指标中没有一项是不与物质挂钩的。基本需求不用说了,当然需要钱;所谓发展需求无非就是除了生活必须品之外的其他花费;旅游享受需求还是需要钱。所以说,官方定义的“幸福指数”无非就是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指数”。然而,人们幸福与否就真的仅仅和物质的丰裕与否挂钩吗?依笔者看来,答案是否定的。在中国的一些偏远山区,单单从物质的角度来看,他们肯定是非常不幸福的。但是事实情况却是他们生活的很惬意,他们认为自己过得很幸福。

其次,笔者也已经提到了,幸福感是每个人内心的感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幸福标准。如今,所谓的“幸福指数”仅仅依靠三个指标就得出结论是否过于草率呢?基于这种指数的排名是否真的有实际意义呢?

所以说,我们应该好好反思,所谓“幸福感调查”、“幸福城市排名”真的有实际意义吗?笔者认为,与其向人们追问“你幸福吗?”这样神一样的问题,倒不如向人们了解一下,物价、房价还可以接受吗?工作压力会不会太大呢?一天能有几个小时和家人呆在一起?我想,这些问题更加实际。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