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购票网站革新,当以优化用户体验为先

www.fjnet.cn 2012-09-20 08:04  蒋璟璟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按照预售规定,19日起可以预订黄金周首日(30日)的车票,然而许多购票者发现,升级后的12306网站竟多出了一套“排队系统”:许多用户在完成购票流程提交订单后,系统会发出“30分钟排队处理”的提示,且“排队结束不一定能买到票”。对此,有关单位回应称,排队系统目的是为了减轻网站的瞬时压力,只在用户订购部分热门线路时才会被激活。

中秋、国庆将至,与黄金周相伴相随的,从来是大规模的人流迁徙。归家、出游,国人的太多出行需求,被压缩在为数不多的、似长实短的时间内,也就难怪“一票难求”了。特别对乘火车而言,“购票难”之弊素来为人诟病。但客观说来,从传统的排队购票,到电话订票,直至晚近试水“网购”,铁路部门一直在朝着向好的方向变革。故而,新设置的“排队系统”即便尚待改进,本质上也还是对上述努力的承袭。

12306网站加设“排队订票”环节,应当是合乎逻辑的。倘若按序排队,访问者呈线性、有序的状态,当然能“减轻网站瞬时压力”。只是,初衷虽好,却无奈网友吐槽。短短一天,购票者的反馈意见,就如潮水般涌现:其一,“倒计时”程序耍赖,眼看即将清零却又额外加时;其二,订票成功与否难以判断,苦苦等待却可能“啥都不剩”或“订非所需”。

用户使用体验不佳,12306网站的“排队系统”,线上线下都面临着极大质疑。如果说,从前的系统架构里,网友们还能各显神通,以不断刷屏、重复提交等“能动”行为,形式上主宰着一己命运;那么,增加“排队环节”后,网购者就只能诉诸“人品”、听天由命了。或许,这也是排队系统遭遇“反弹”的原因之一:人们不愿意交出“主动权”,不愿意在苦等、傻等中,听由运气、概率等不可抗力的生硬裁断。

相比于盯着小小“倒计时器”,网友更信任鼠标和键盘的力量,更认可旧有网购规则内,那种比拼耐心、速度和容忍力的“抢票游戏”。现如今,秩序井然的“12306”反倒令人不适应,实际上还由于,它以增加购买者“不确定性”为代价,并事实上剥夺了后者仅剩不多的“为自己努力”机会。其实,在能买到票的前提下,“12306”拥堵或流畅,都是网友的次要考量——所谓“排队系统”,即便能缓解网站方的压力,于购票者来说也少有裨益。

多数时候,改良购票网站,与优化购买者体验,是对等的事情。但事无绝对,一旦网站方单纯从降低“管理难度”角度出发,来主导种种技术端的改变,“脱离用户切实需要”的情况难免发生。那莫名多出的“排队系统”,根本败笔还在于,罔顾了购票者的所思所想。而具体到操作层面,不经历成熟的内测、公测,直接在“高峰期”登台亮相,显然也有待商榷。

12306网站添加排队系统,固然是积极的举动,却掺杂了一抹的“利己主义”色彩。而原本,理性商业伦理的要求是,“将用户需求,作为终极的营运指南”。必须承认,“排队系统”能带来秩序和稳定性,却无法提高12306网站的承载力。而后者,恰是改善购票环境的治本之策。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