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梁祝故里”景区搁浅可喜可贺

www.fjnet.cn 2012-08-17 16:40  林  萧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针对近日网上反映的“河南省汝南县梁祝镇斥巨资打造的‘梁祝故里’景区成烂尾”一事,汝南县梁祝镇政府办公室主任表示,确实曾有一位商人计划投资2亿元建景区,但后来因这位商人公司的经济有限等原因,这个事暂时搁浅了,目前还没找到合适的投资商,景区建设并未真正开始,所以也不存在“烂尾”之说。(8月16日新华网)

在各地跟风兴建名人故里的背景下,河南汝南县作为“中国梁祝之乡”,建设“梁祝故里”景区似乎并过分,只不过因一位商人的投资计划临时改变,才导致“梁祝故里”建设搁浅看起来有些让人扫兴,笔者却认为,这实际上称得上一桩幸事,值得可喜可贺。

先来看看“梁祝故里”工程的开销,据当地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预计需要投资1到两个亿,镇上和县里的财力有限,一直想通过招商的方式来进行开发,但至今未找到合适的开发商。在财政不够的前提下,企图以招商进行开发也在情理之中,只不过开发商毕竟不是傻子,斥巨资予以开发必须获得超额回报,即使日后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负面影响,政府显然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受损害的还是当地民众。更为关键的在于,“梁祝故里”建成后,能够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多大的作用,民众能否从中获益,目前还都是一个未知数,而工程搁浅可以让相关部门理性思考,并对可行性作出科学论证,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众所周知,梁山伯与祝英台是我国古代民间传说中的人物,历史上是否有其人其事,尚缺乏有力的证明,而且有关梁祝故里的所在地,长期以来也争议不休,河南汝南县虽号称“中国梁祝之乡”,但只是2005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的称号,并不具备科学的严谨性。据《人民日报》报道,目前与“梁祝之乡”命名有关的城市还有三个,除了“中国梁祝文化之乡”的浙江宁波市鄞州区,还有“中国梁山伯与祝英台之乡”的江苏省宜兴市和“中国英台之乡”的浙江省上虞市。如此看来,建“梁祝故里”景区本身就值得商榷,倘若各地都兴建“梁祝故里”,这样的景区还有何价值可言?

事实上,一些地方兴建名人故里往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建成后收到的经济效益却入不敷出,甚至一些名人故里因管理不善,沦落为残垣断壁。正因为有了这些前车之鉴,建“梁祝故里”更值得深刻反思。地方政府如果真心为民众利益着想,完全可以脚踏实地建设各项民生工程,而不能寄望于虚幻的传说人物身上。因此,在“梁祝故里”尚未开工建设的前提下,与其继续寻找投资商开发,不如干脆停建,相对于广大民众而言,或许更具有现实意义。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