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剩男剩女”被拒无关社会责任担忧

www.fjnet.cn 2012-07-20 10:11  程思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新版《现代汉语词典》收录了“给力”、“雷人”等网络热词,而“剩男”、“剩女”等词却未被收录。对此,负责修订工作的中国辞书学会会长、语言学家江蓝生表示,有些新词的收入要考量引导规范和社会责任,有些词一旦被收录,在使用中会产生不良的社会效果。(2012年7月19日《新京报》)

词典编纂讲究的就是客观规范、严谨精准,正因如此,所有词汇的收集整理不仅要考虑到语言规范,更不容忽略客观实际。然而,此次新版《现代汉语词典》摒弃“剩男”、“剩女”等词汇的做法,却因过度严谨而陷入舆论重围。

按照编纂者的说法,不收录剩男剩女因社会责任。那么请问,难道我们不把犯人、牢狱收录字典,就能规避违法犯罪的发生吗?实际上,只要是符合构词条件和客观存在、大众使用等几个条件,大可不必担心难以收录。动辄以“在使用中会产生不良的社会效果”的担忧,其实就是掩耳盗铃的现实翻版。

首先来讲,词典所收录的词汇都是客观存在的,更可况,“剩男”、“剩女”等词汇也并非是典型的贬义词,更多的只是带有网友们自嘲的含义,反映的是当下一种社会现象,甚至无关社会制度等因素。因此,那种认为“反映阴暗面词不必过早收入”的论点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正如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词典部总编辑伯奇菲尔德所言:“词典编幕者的职责是根据收集到的例证记录词的实际使用情况,而不是从道德角度甘它们的使用表示赞同或反时;在社会、政治以及宗教态度等问题上,词典不得强求人们划一。”正因如此,编纂者只要遵循实际情况列单招收,大不必担心可能产生社会跟风等因素。

事实上,“回避真相、掩耳盗铃”永远都被认为是一种极不理智的行为,因其忽略了客观世界的差异性,掩盖事物的真相,难免会失之偏颇,最终还可能因为不能准确记录而让辞典的功能丧失殆尽。因而,对待词典的编纂方面,不应多度回避客观事物的存在,只有选择理性收录、照顾民众,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大众。

同时,现代语言学也认为,词汇的发展变化是与社会的发展变化紧密联系的,新事物的出现、旧事物的消亡和人们认识的深化,都必然会在词汇系统中打下自己的印记。从这个原则上来看,词汇的意义甚至能够承载着社会历史的变迁轨迹,如果一味地因政治因素地干扰,而把一些词语剔除,其实也就割裂了社会发展的印迹。

“剩男剩女”被拒,无关社会担忧,更多的只是编纂者一种过度“敏感”。正如有论者认为,用道德标准作为收录的原则,这种思想洁癖背后的权力干预自由需警惕。因此,在编纂过程中,更应该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进行对待。毕竟,谁都不愿意看到一个社会历史的断层。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