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学校凭什么剥夺孩子受教育的权利?

www.fjnet.cn 2012-06-29 18:04  季建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6月27日,漳州龙海角美中学静悄悄地,学生们都在进行着期末考试。奇怪的是,教务处还有十多名学生因为打架,一动不动,在罚站。经家长交涉后,校方已同意围观的同学可以补考,但参与打架的5名同学,还是不能补考,甚至可能面临退学。(见6月29日《海峡导报》)

年幼无知的孩子因为小小的纠纷,就发生了动手打人的群体性暴力事件。然而不管矛盾的起因是什么,参与打架的学生需要承担怎样的后果和责任,在期末考试的阶段学校都应该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先行让孩子参加完期末考试,然后再想办法解决学生群殴的问题。

教育部门的责任不只是教育孩子接受文化知识,更要教会孩子该怎样认真做人,该怎样与身边的同学和谐相处。学生在学校期间发生了打架斗殴事件,就说明学校对于孩子的教育存在某些问题。学校理应加强对于学生的教育,更要针对孩子表现出来的具体问题,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教育方式。

对于参与打架的孩子开除了之,倒是起到了净化校园风气的作用。可是教育部门考虑过没有,这些没有接受完中学教育的学生,将来如何在社会谋得一席生存之地,又如何在充满竞争的环境里生存。学生群殴的行为固然应该受到处罚,但是参与打架学生不应该为此付出终身的代价。

而且《义务教法》明确规定,适龄儿童、少年都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这个权利是我国的法律赋予的,学校方面表示参与打架的5名同学面临退学,是对于学生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的侵犯。某些教育部门的家法不能大于国法,某些教育部门更没有剥夺学生受教育的权利。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