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龙厦高铁“辐射能”,推动海西经济腾飞

www.fjnet.cn 2012-06-29 11:36  李剑雄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6月30日龙厦铁路将开通,厦门多家旅行社已提前规划好动车旅游产品,摩拳擦掌,准备动车开通当日就推出游客首发团。时间短、线路多、费用省,继福厦动车之后,即将开通的龙厦动车,更有利于福建旅游迈入“动车旅游时代”。(6月26日《厦门晚报》)

在很多人眼中,辐射都是可怕的,如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等核悲剧,还有2011年日本大地震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后,曾引发的中国抢购食盐事件。随后,还辐射到韩国也出现了与中国一样的抢盐热潮等等,这些事件都与辐射有关联,使人们“谈辐色变”。

所谓辐射就是从中心向各个方向沿着直线伸展出去,由于物体辐射产生的能量就是辐射能。而龙厦铁路所释放出的辐射能,却使人们拍手称快,备受欢迎,尤其是海西的人民群众更是欢欣鼓舞。          

在5月30日搜狐网也曾报道:“龙厦高铁致厦门中心辐射更强或改变置业格局。”龙厦铁路的开通,将缩短厦门至漳州、龙岩的时间,真正实现便捷的“双城”生活。三城也将由此步入快速发展通道。特别是厦门,在龙厦高铁的助力下,在腹地上、经济上、以及辐射力上,都将得到很大的提升。

一条仅有一百多公里的龙厦铁路,辐射整个海西,拉近了闽西老区与闽南经济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开通后与赣(州)龙(岩)铁路相接,直通大京九,辐射至湘、桂、黔、滇等省,形成东起厦门、泉州,西至昆明、成都,横连闽、赣、粤、桂、黔、滇等省的大辐射圈。龙厦铁路西起龙岩,途经南靖县、漳州市,东至厦门,贯穿了闽西老区的龙岩与闽南经济发达地区的漳州、厦门。龙岩的能源丰富,而湘、赣两省和内陆地区劳动力资源充足。龙厦铁路的开通既缩短了龙厦之间的运输距离,还可使内陆地区劳动力充足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从此加快龙岩地区的资源开发,也将为厦漳地区经济的发展提供大量的原材料和劳动力资源。

曾经,有多少城市,都是铁路拉来的,像江西的鹰潭、安徽的蚌埠、河北的石家庄等,这些城市都是随着铁路的到来而诞生,都是随着铁路发展而发展。如今,一条条高铁相继开通,它不仅改变了人们的交通和生活方式,还必将带动整个辐射地区的经济腾飞。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